閨蜜干政醜聞延燒 朴槿惠領導瀕崩潰

10位首席幕僚辭職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崔順實干政醜聞,廿八日深夜要求青瓦台十位首席幕僚集體辭職。據韓媒報導,檢方正調查朴槿惠的兩名幕僚,青瓦台方面已表示會配合。據「韓國蓋洛普」廿八日公布的民調結果,其施政滿意度只剩十七%創新低,不滿意度更達七十四%。朴槿惠的任期預定二○一八年二月屆滿,在野黨目前尚未要求彈劾,但此次醜聞已註定令她跛腳的頹勢進一步惡化,美國華盛頓郵報甚至稱朴槿惠的領導「瀕臨崩潰」。

  • 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崔順實干政事件引爆民眾怒火。圖為抗議民眾廿九日在首爾一場活動中,戴著兩人的面具上演操控傀儡行動劇,旁邊還有寫著「朴槿惠下台吧!」「誰才是真正的總統?」等標語。
 (法新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因閨蜜崔順實干政事件引爆民眾怒火。圖為抗議民眾廿九日在首爾一場活動中,戴著兩人的面具上演操控傀儡行動劇,旁邊還有寫著「朴槿惠下台吧!」「誰才是真正的總統?」等標語。 (法新社)

  • 首爾市中心廿九日晚舉行燭光晚會,人群中可見廣泛年齡層的群眾,寫著「彈劾朴槿惠」、「朴槿惠下台」的標語幾乎人手一張。 (法新社)

    首爾市中心廿九日晚舉行燭光晚會,人群中可見廣泛年齡層的群眾,寫著「彈劾朴槿惠」、「朴槿惠下台」的標語幾乎人手一張。 (法新社)

3萬人示威要朴下台

大批群眾廿九日在首爾鍾路區「清溪廣場」舉行燭光晚會,人群中可見身穿校服的青少年、大學生、工運人士,甚至帶著家中稚子上街抗議的中年夫妻,舉著標語並呼喊各種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口號。警方估計抗議人數約一萬二千人,主辦單位則稱有三萬人。南韓第二大城釜山等其他幾個城市也出現類似示威活動。

在朴槿惠廿五日承認曾把自己演說的草稿拿給崔順實修改後,即面臨外界要求她改組青瓦台人事的聲浪。她在電視上的致歉被揶揄為「九十五秒影片道歉」,並引發外界嚴厲批評,認為她對國家情資的管控不當且其領導無方。

韓媒指稱,沒有任何公職的崔順實干預朴政府重要的人事和政策決定。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檢方廿九日上午擴大搜索疑似與崔順實有往來的青瓦台官員之住家與辦公室。但美聯社的報導指出,朴槿惠辦公室否認檢方搜索青瓦台。

此前因涉嫌在岳家房地產買賣和兒子服役上耍特權的青瓦台民政首席幕僚禹柄宇,以及涉嫌介入「Mir財團」和「K運動(K-Sports)財團」這兩個基金會成立的青瓦台政策調整首席幕僚安鍾範,兩人皆在廿八日去職。據報導,這兩個非營利組織的成立由崔順實一手策劃,短時間內就設法吸金約七千萬美元,並涉嫌挪用其中部分公款為己用。

外界並指責禹柄宇失職,未能阻止崔順實干政,而安鍾範的住家與辦公室外傳已被檢方搜索,他涉嫌為崔順實施壓南韓幾家企業捐款給上述兩個基金會的幫助犯;青瓦台秘書室長李元鐘則已於廿六日請辭。

目前人在德國的崔順實廿八日透過委任律師表示,倘檢方傳喚,願回國配合調查。朴槿惠另一親信—廣告導演出身的南韓「文化創造融合本部」前團長車恩澤也稱,下週將從中國返國。這兩人突然一改之前閃躲姿態,決定回國接受司法調查,朝鮮日報質疑兩人是否已完成勾串。

除朴槿惠個人民調持續探底外,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支持度也首度超過執政的「新國家黨」。在野的「正義黨」要求她下台,「共同民主黨」則有所顧慮,擔憂因此對明年總統大選造成不利影響,但該黨仍認為,朴槿惠雖改組青瓦台人事,惟幅度太小且為時已晚,應進一步改組內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