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高雄鎮壓由此起 70年後首返傷心地

二二八事件70周年,首次重回高雄要塞司令部談判現場!高雄市府今舉辦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追思紀念儀式,除循往例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追思,首度獲國防部同意重回當年和平代表與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談判的地點高雄要塞司令部,也就是現在的壽山後備指揮部營區,開放家屬前往弔念。由於當年談判破裂,七名代表中有四人遭捕後槍決、其中三人屍首不明,當年代表凃光明的兒子、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凃世文情緒激動表示內心百感交集,也當場質疑事發迄今多年,「只有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無法究責」,對當時下令武力鎮壓、邊談判邊調集兵力的蔣介石、陳儀等人,質問:「沒有責任嗎?多少人屍體仍不明,天理何在?」

對受害家屬的痛陳,出席追思會的行政院長林全雖代表行政院向家屬致歉及慰問,強調新政府上任用各種方法落實及推動轉型正義,要讓社會和解團結,但並未對找出加害者究責多所回應。

今天的二二八追思會舉辦地點選在壽山上的後備指揮部,主辦單位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指出,當年事件發生後,高雄大約在三月三日起漸有抗爭,三月六日以前高雄日產清查室主任凃光明為首的七人談判團,包括市長黃仲圖、議長彭清靠、苓雅區長林界、台電高雄辦事處主任李佛續,及民間人士牙醫范滄榕、陸軍上校曾豐明等人組成的和平代表團,在當天上午九時許乘坐插有大白旗轎車進到當時的高雄要塞司令部,與剛接任南部防衛司令的彭孟緝談判,謀求抗爭和平落幕,但因彭早認為此事件是叛亂,談判只是拖延戰術,談判破裂後包括涂、范、曾等人都被逮捕、槍決,隨後彭孟緝也決定以軍事解決,使得高雄成為全台首個被正規軍隊鎮壓的地方。

由於高雄要塞司令部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但受限史料不全及軍方管制限制,之前都未能確認其正確位址,直到兩年多前開始透過空照圖、資料照及口述歷史訪談等描述比對,在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等人協助下,確認當時談判的高雄要塞司令部位置就位在壽山上的後備指揮部營區內,該棟兩層樓建物興建於1937年、正面有「忠愛」兩字,現則作為接待貴賓及餐廳使用,經多次與國防部協調,今終獲同意開放受難家屬及貴賓進到營區辦理追思。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受邀致詞時表示,重回70年前的鎮壓事件的歷史現場意義重大,特別是高雄市第一個遭軍事鎮壓地區,呼籲社會對二二八要有更多的理解、看見前輩犧牲奉獻的典範。而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則說,二二八多用台北為中心的論述觀點,但高雄首遭鎮壓、彭孟緝受陳儀之命提早在高雄鎮壓成功升官卻未能寫在前面被重視,她呼籲行政院應召集學者及各界力量,改寫新版的、有高雄內容與觀點的二二八事件真相調查。

凃世文致詞時說自己也是首次來到當年父親談判後一去不回的傷心地,內心「非常傷心、百感交集」,對政府對二二八受難者有道歉、賠償、辦音樂會、蓋公園,但台灣人民內心對「有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仍感到有結未能解開,他反問彭孟緝、陳儀和蔣介石的鎮壓造成多少人屍體仍不知何處,「難道沒有責任?天理何在?道過歉嗎?」他還以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德國人對納粹罪行有永恆責任」的談話,期盼加害者認罪,「轉型正義不是報仇,而是為公義!」他並哽咽對父親說,台灣社會經多年努力才能突破禁錮重回現場,「父親,您安息吧!」

高雄市長陳菊則說70年後的台灣雖擺脫威權統治,進入更加民主自由的時代,但自己和家屬在70年後才能走入「歷史和平未竟之處」,內心感到十分沉重。她說轉型正義是民主化未成的課題,讓家屬回到現場只是一小步,過去探究二二八真相多在討論受害者遭遇,但不能逃避加害者存在事實及應承擔責任。

今出席追思會的除受難家屬代表,參與談判的前議長彭清靠的兒子、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也受邀出席,並一同依序進入當時談判的房間內,觀看事件當時的回顧影片,眾人在幽暗的房間內回想當年談判氣氛及隨後的肅殺,多沉默不語、低頭沉思。

(周昭平/高雄報導)

高雄市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追思紀念儀式今首度回到當年談判的高雄要塞司令部現場。張世瑜攝

行政院長林全(左三)、高雄市長陳菊(左二)及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左四)一起進入當年談判的房間內,回顧當年歷史。照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左起)、行政院長林全、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史哲等人為受難者默哀。張世瑜攝

受難者家屬拿著百合花走過當年談判地高雄要塞司令部。張世瑜攝

二二八事件追思紀念儀式一早先在二二八公園向受難者致意。張世瑜攝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