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公開信 邱太三︰司改從檢察系統做起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廿二日將討論檢察官定位、檢察體系組織檢討等兩議題,法務部長邱太三前晚在檢察官論壇發出「給檢察官夥伴的一封信」,表示法務部堅守檢察官具司法官的司法屬性立場,「面對人民對司法的不滿,我們應該傾聽檢討」;邱強調,改革要從檢察系統自身做起,才能爭取人民對檢察官的支持,期許全國檢察官一起打造公義、可信任的司法制度。

  • 法務部長邱太三前晚在檢察官論壇發出「給檢察官夥伴的一封信」,強調改革要從檢察系統自身做起。圖為邱太三上月召開記者會公布檢方三大改革方向,當時也是訴求檢察體系的改革「從自己做起」。(資料照)

    法務部長邱太三前晚在檢察官論壇發出「給檢察官夥伴的一封信」,強調改革要從檢察系統自身做起。圖為邱太三上月召開記者會公布檢方三大改革方向,當時也是訴求檢察體系的改革「從自己做起」。(資料照)

期許檢察官打造公義制度

邱太三公開信指出,改革不可能不改變現狀,也必然會帶來變動,法務部有兩個堅定不變的立場,一是法務部一定與檢察官站在一起,他自己卅年前也是基層檢察官,用法律守護社會正義,在沉重工作負荷中撐下來,就是憑著一股熱血的正義感。

邱說,大法官釋字第三九二號解釋及法官法,早已肯定檢察官具司法官屬性,「這一點,我絕對堅守立場」,此外,法務部要重新檢視當前制度面缺陷,全力推動檢察機關人力物力的增補完備。

和人民站在一起 爭取信任與支持

對於司法改革問題,邱太三表示,司法要與人民站在一起,面對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甚至是怨氣,應該有決心更精進,讓改革從檢察系統自身做起,才能爭取人民對檢察官的支持,這也是近來提出包括「提高起訴門檻」等革新方案的用意,未來還有「擴大緩起訴範圍」等許多努力方向,期許全國檢察官一起打造公義、可信任的司法制度。

邱太三也向檢察官喊話,「面對人民對司法的不滿,我們應該傾聽檢討;面對民眾對司法的誤解,我們更應該要解釋清楚」。

檢盼疏減案量 資源應放在重大案件

對於邱的公開信,署名「小檢」的檢察官回應,希望能疏減案件量,儘可能讓借調行政機關的檢察官歸建辦案;「陽春檢」認為檢察官需要制度變革,不要讓檢方把偵辦重大案件的能量放在查帳、討債上。

邱太三上個月曾宣示檢方三大改革方向,第一,「提高起訴門檻、強化辦案團隊」,公訴門檻由足認「有犯罪嫌疑」,提高為足認「應受有罪判決」,第二,將組成「人民檢察審查會」,由人民審查不起訴處分及簽結案件,第三,「強化檢察官個案評鑑」,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增加民間委員,且檢評會對不肖檢察官將有處分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