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部︰殺警重犯、詐欺首腦 禁轉外役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昨表示,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由立法院審議中,重點包含殺警等重大暴力犯罪不得至外役監服刑。(中央社)

 

外役監條例修法 總統盼立院臨會持續聚焦

〔記者楊國文、陳昀、楊媛婷/台北報導〕外役監逃犯殺警未滿一年,殺警案凶手卻被安排服外役監,引發各界議論。總統府昨指出,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商討後認為,可在此次立法院臨時會持續聚焦,盼朝野黨團達成共識後完成立法;法務部昨籲請去年九月送請立院審議的「外役監條例」修正案早日修法通過,修正案已將殺警、犯十年以上重罪、加重詐欺、強盜等重大暴力犯罪受刑人,均列入不得移監,包括觸犯加重詐欺罪的詐欺集團首腦等成員在內。

台南明德外役監脫逃犯人林信吾去年八月殺害兩名員警,犯下殺警案的易寶宏去年移到外役監服刑,使外役監遴選標準備受爭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指「警察白死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前天批「政府把人民當塑膠」,昨更指「民進黨就是擺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則表示,希望法務部對外清楚說明,重刑犯應該實實在在服完徒刑。

法務部昨表示,台南殺警案去年八月廿二日發生後,法務部同月廿四日起即積極推動「外役監條例」修法,由部長蔡清祥親自主持修法會議,共召開十一場次,去年九月十五日擬具「外役監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同月廿二日函請立法院審議。

已修正遴選要件 籲立院速審

法務部官員說,修正草案已修正遴選要件,第四條明確排除遴選殺警案等惡性重大、易生公共秩序、社會安全危害的犯罪,包括故意犯罪致死、觸犯十年以上重罪、妨害公務致重傷、脫逃、強盜、加重詐欺、擄人勒贖等重大暴力犯罪受刑人到外役監服刑,籲請立院早日完成修法,以回應民眾期待。

蔡清祥指出,新法通過後,像易寶宏等重大暴力、殺警罪犯都不得到外役監服刑,強調修法完成前,已督促矯正署「從嚴審核」;新修正的草案也規定,受刑人必須在刑滿或假釋前一年,才有資格申請去外役監服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