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嗆外縣市首長︰5件事不敢跟

標榜審議委員會公開透明

〔記者郭安家、沈佩瑤、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四月初滿意度為全國縣市首長倒數第三名,柯昨受訪僅說:「有進步、要樂觀。」柯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曾歸納出經濟發展遲緩、人民不滿政黨政治等原因導致滿意度不佳,且比起以往,「(民眾)期望太高了啦!」柯強調他推的是進步價值,如審議委員會公開透明、公告標案底價、市府十職等以上官員遴選、市長沒設私人基金會、市長不干涉警察分局長升遷等五件事,並嗆外縣市首長「敢不敢跟!」

  •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強調他推的是進步價值。
(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強調他推的是進步價值。 (記者方賓照攝)

標案公布底價和評審名單

談進步價值,柯文哲指,北市文資、環評、都市設計、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公開透明,結果三井倉庫竟沒審過,連市府都被限制;且標案審查委員名單事先公布,現在還公告底價,「我很驕傲,哪個縣市敢跟?」另外,市長室會議是廿四小時內寄給二級主管以上,發給一百六十個人,讓市府的人都知道今天市長室會議的結論是什麼,從此沒有什麼叫市長派的、非市長派的,市長親近跟非市長親近,他們大家都知道。

十職等以上官員 全部遴選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北市府十職等以上官員(專委以上)全部遴選,遴選委員三分之一由市長指派、三分之二包括外聘及府內委員,他也未用過市長否決權,從此升遷不是市長決定,巴結市長也沒有用;現在被人關說升遷,「我都歡迎他來報名(遴選)」、「沒有一個縣市敢跟!」

不干涉警察分局長升遷

柯文哲說,曾有政壇前輩勸他,「區長、警察分局長是最重要樁腳,現在都用遴選制度,人家沒有欠你人情,以後選舉為什麼要幫忙你?我說不用,從今起他們是國家公務員,不需要服務政黨、個人」;他未指定、干預分局長,結果被罵「怎麼升一堆藍的」。柯說,「哪個縣市敢講,『警察局分局長升遷時我都沒干預』,只有柯文哲敢講。」

迄今未設私人基金會

柯文哲也說,他迄今未設私人基金會,這表示他沒收錢,人家罵柯文哲有網軍,但網軍要錢,他只有義勇軍;他在北市做的進步價值,沒有一個縣市敢跟。柯直說:「我們這一級的政治人物沒有基金會的,請舉手;從來沒有干涉過警察分局長升遷的舉手、人事任用全部不是你指定的舉手,手就舉不起來了。」

柯︰台北人期望太高了

對於國民黨布局二○一八選戰已看準柯文哲民調差,柯坦言,「台北市所有客觀指標在進步,除了市長滿意度」,比起以往,台北人期望太高了,「有時候政治人物不應當有太高期望」;他不認為數「一、二、三」後,從此王子跟公主過幸福快樂日子,因為改變是需要時間。

柯文哲歸納民調差的原因還有,經濟發展緩慢、人民不滿政黨政治,劇增的中間選民對政黨政治極端失望、憤努;而他也不打算改變目前嚴厲的領導風格。柯認為,每天這樣盯,選前半年一定可提出政績,如北門重現、市場改建、萬華雙子星、大龍國宅改建等;「有人說沒建設,我反問過去兩年缺了什麼?也講不出來啊!」

不過,昨天有媒體公布各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柯文哲以四十九.二%滿意、卅八.一%不滿意,名列全國倒數第三,只贏彰化縣長魏明谷、吊車尾的嘉義市長涂醒哲;嗆要選北市長的花蓮縣長傅崐萁滿意度八成、全國冠軍,第二名為新竹市長林智堅、第三名金門縣長陳福海。柯文哲僅說,自己有進步、要樂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