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禁出口挨批 蘇貞昌:自救才能救人

蘇貞昌說,台灣新增的兩名武漢肺炎病例已經嚴密隔離,隨著疫情升高政府採取必要措施。(記者邱書昱攝)

蘇貞昌說,台灣新增的兩名武漢肺炎病例已經嚴密隔離,隨著疫情升高政府採取必要措施。(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卻遭到媒體人黃智賢批評此舉泯滅良心。對此,蘇貞昌今天受訪時強調,「自救才能救人」,中國隱匿疫情控制不好才會讓疫情升溫,而中國卻在WHO排擠台灣,防疫沒有國界,這也看見中國的不理性、蠻橫。

蘇貞昌表示,中國要求台灣承認一個中國才准加入WHO,這讓台灣在防疫上的知識、資訊和經驗不能與各國分享。

另外,近期出席公開活動都會戴起口罩的前總統馬英九批評,蔡英文總統沒有戴上應該檢討。蘇貞昌則回應,防疫要視疫情狀況而定,過去SARS是空氣傳染,但現在武漢肺炎是近距離、飛沫傳染,因此本身有狀況者應配戴口罩,希望民眾不必恐慌,做好衛生管理就好。

蘇貞昌也說,台灣新增的兩名武漢肺炎病例,都是有到當地旅遊史而非社區感染,目前已經嚴密隔離;隨著疫情升高政府已採取必要措施,武漢團已經離境並拒絕抵台,台灣也不出團到中國,行政院從一開始發現中國武漢肺炎的疫情時,就成立專案小組,他也到疾管署聽取各部會報告,裁示中央防疫措施疫情中心由三級提升為二級。

蘇貞昌提醒民眾不需要像17年前的SARS搶購口罩,且戴N95口罩不容易適應、戴的時間撐不久,反而一般口罩就好,目前醫院相關的隔離病房都充足,所需的材料、相關防疫資訊都嚴密掌控,但也請國人做好自主衛生管理,生活還是如常不要恐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