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假訊息侵擾 台灣連10年全球榜首

瑞典哥德堡大學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台灣是全球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且已經蟬聯十年榜首。學者則指出,各種研究證實台灣的假訊息多與中國有關。(路透檔案照)

瑞典哥德堡大學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台灣是全球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且已經蟬聯十年榜首。學者則指出,各種研究證實台灣的假訊息多與中國有關。(路透檔案照)

 

瑞典哥德堡大學報告:台灣情況惡化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小心假訊息就在你身邊!瑞典哥德堡大學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台灣是全球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且已經蟬聯十年榜首,報告數據也顯示,台灣所處情境正在惡化,有學者稱其他研究證實,台灣的假訊息多與中國有關,建議須從各面向持續加強防範。

學者:假訊息來源多與中國有關

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主導的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近期發布Democracy Report二○二三研究報告,其中接收境外假訊息情況最嚴重的第一名,無意外仍是台灣,並蟬聯十年榜首,而第二至五名分別是拉脫維亞、蒙特內哥羅、巴勒斯坦/加薩走廊、摩爾多瓦,美國則名列第六。

雖然台灣名列首位已非第一次,但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王奕婷發現,接收假訊息分數,台灣從去年的○.○九七分,掉到今年的○.○八四分,越低分代表假訊息越嚴重,第二名拉脫維亞是○.二五一分,可見台灣不只是全球假訊息影響最嚴重,且還遠超其他地區。

對外散佈假訊息 中國升到第五名

對外散佈假訊息部分,排名第一的國家是委內瑞拉,第二至四名分別是土庫曼、北韓、尼加拉瓜,中國則從去年第六名升到第五名,俄羅斯更是從去年的十二名,一口氣升到第七名。研判與烏俄戰爭爆發,隨之而來的資訊戰有關。

面對台灣假訊息氾濫,王奕婷說,假訊息的來源,已有其他各種研究證實是來自於中國,符合國際現狀,情勢未變且持續。不過,從V-Dem報告看出,民主有所進步的國家或地區,假訊息傳播有減緩情況,可能與公民教育增加民眾媒體識讀能力有關。

學者:假訊息目的 讓民眾什麼都不信

王奕婷分析,台灣目前最大問題可能在於,民眾未意識到假訊息在傳播且多與中國有關,甚至還被誤導為美國、日本是最大假訊息來源。重點在於,製造假訊息的目的不見得是要閱聽者相信,而是透過混淆手法,讓閱聽者什麼都不相信。

王奕婷也提到,政府雖然積極闢謠,不過效果難以判斷,部分機關用「迷因圖」(梗圖)傳遞訊息,其實反會被認是假訊息,與民眾溝通說明的形式應更審慎考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