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效應 WSJ:台灣成關注焦點

馬克宏效應餘波蕩漾 WSJ:促成台灣成為關注焦點

馬克宏效應餘波蕩漾 WSJ:促成台灣成為關注焦點

  

法國總統馬克宏本月上旬走訪中國和荷蘭期間,強調「歐洲戰略自主」及歐洲不應在台灣問題上成為美國「追隨者」,迄今仍在歐美政壇餘波蕩漾。(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本月上旬走訪中國和荷蘭期間,強調「歐洲戰略自主」及歐洲不應在台灣問題上成為美國「追隨者」,迄今仍在歐美政壇餘波蕩漾。(路透)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WSJ)18日指出,法國總統馬克宏本月上旬接連走訪中國和荷蘭期間,不斷強調「歐洲戰略自主」及歐洲不應在台灣問題上成為美國「追隨者」,迄今仍在歐美政壇餘波蕩漾,顯示歐洲對於自身在中國和美國之間求取平衡,而避免對台灣問題表態的做法已日漸困難,並暴露出歐洲高層對商議共同因應台灣海峽潛在危機的迴避程度,但也讓台灣面臨中國威脅一事再度一躍成為歐美政壇討論焦點。

果不其然,歐洲議會大會18日以「歐盟與中國關係需要一致性策略」為主題開會3小時,登記發言的70多名議員幾乎一面倒批中挺台。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一致強調,台海和平是歐中關係的關鍵,並直指歐盟必須因應時勢,更新調整2019年3月將中國定位為合作與談判夥伴的「歐中戰略展望」。

WSJ指出,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蔡英文總統上月至本月初出訪友邦過境美國,中國均以激烈反應回敬;歐盟明知美中緊張局勢隨之升高,卻未祭出任何政策,歐盟各國領袖和外交部長甚至迴避就歐盟如何應對台海局勢進行任何討論,謹守馬克宏12日在荷蘭重申的「一個中國政策」原則。

WSJ指出,馬克宏友中的立場至少引出歐洲部分官員明確表態,包括上週訪中的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向中國外長秦剛明確表示,「不穩定會對所有國家產生影響」,「我們正高度憂心地關注著台灣海峽日益緊張的局勢。」

歐洲外交官向WSJ透露,有一連串因素阻止歐盟適當應對台灣問題,包括擔心討論外洩引發中國反彈,或彼此對於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產生更嚴重的分歧,歐盟也少有成員國準備就衝突可能引發的經濟效應進行深入討論。但也有部分外交官樂觀認為,歐盟過去15年來已飽受危機打擊,若台灣有事,歐盟將再次迅速採取共同回應。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18日在歐洲議會大會中強調,歐盟持續在「一中政策」下呼籲和平,強力反對台海改變現狀,「尤其是使用武力」。(歐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