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出訪過境 美官方、學界一致挺台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過境紐約,美國府會與學界一致挺台。(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編譯周虹汶、記者吳書緯/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前往友邦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過境美國,中國痛批賴「竄美」,並於十二至十四日在東海舉行軍事演習。對此,美國府會與學界十四日一致挺台,強調「沒有理由將這次過境扭曲成任何升級性的事情」,何況賴「非常中規中矩」,「如果這樣的表現北京還加碼,那肯定是會有幫助賴清德催票的效果了」。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十四日表示,「沒有理由將這次過境扭曲成任何升級性的事情。這符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沒有興趣從現狀偏離,它也不是任何脅迫或挑釁行動的藉口」,「這類過境是例行性的,這是因為旅行所涉及的距離,過去廿年來已經有過十次的(台灣)副總統過境,每一次都順利進行。這次賴副總統的過境是第十一次,也是他的第二次。他前一次的過境是在二○二一年」。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和該委員會印度—太平洋小組主席金映玉十四日透過聯合聲明,「歡迎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強調「台灣是印太地區的民主榜樣和美國的關鍵夥伴。重要的是,美國與盟友要透過擴大經濟與防務關係,與台灣站在一起,以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以及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國德州山姆.休斯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指出,賴過境按照美方期待盡可能低調,沒有與政治人物接觸,也沒有特別強調台灣希望與美國站在一起對抗中國,「其實是非常符合美國的期待」,因此「中方怎麼回應,那是中方的問題」。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昨指出,目前沒有看到中共比較大規模演習或行動,但這並不代表國軍會鬆懈警覺和戰備的決心,在賴副總統出訪過程中,國軍會併用聯合情監偵手段,以綿密認真嚴肅的態度,掌握台海周邊所有動態,適切應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