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台灣在美戰略地位「永遠重要」   

中國脅迫施壓 適得其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會議上發表演說,再次肯定台灣總統大選。( 法新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七日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表示,台灣十三日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勝出的選舉,是「對民主的有力肯定」,並再次重申台灣是先進半導體重鎮,通過台海的貿易量龐大,「若中斷將影響整個地球」,「台灣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這就是為何有這麼多國家重視維持(台海)和平、維持穩定」。

由賴勝出的台灣大選 是「對民主的有力肯定」

布林肯十六日也針對他祝賀賴清德贏得總統大選,中國對美方表達「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一事嚴正表態,直言中國近年來試圖以經濟、軍事、外交、孤立等方式對台灣施壓,卻適得其反,強化了「許多他們恰恰不希望增強的人」,而台灣在美國的戰略地位上「永遠重要」。

布林肯十六日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訪問時,強調十三日除了發表聲明祝賀賴清德當選,「也祝賀台灣人民,祝賀他們強勁的民主,以及不僅為該地區也為整個世界樹立的了不起的榜樣」。美國與許多國家密切關注台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改變現狀,和平解決任何分歧」。

他重申,美國長期以來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堅決支持維持現狀,這是為了和平與穩定」,「我們的政策是盡我們的能力來確保和平穩定,讓現狀不會以將會對世界各地每個人造成後果的方式被打破」。

布林肯表示,他在台灣大選前的十二日,已向訪美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傳達上述立場,「中國必須就其將做什麼和不做什麼做出決定」,「我只能告訴你我們所聚焦的,那就是維持和平與穩定。我們已經非常明確地向中國表達這一點;我們也非常明確地向台灣表達」。

布林肯坦言,美中關係在美國所有對外關係中,「最為複雜,也是後果最為重大的」,但台灣對美國的戰略也「永遠是重要的」,即使美國達成製造業回流、二○三○年實現晶片自主的目標,全球每日有多達五成的商務貿易有賴通行台海,仍是不變現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