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30年

中國恐步上日本「失落30年」後塵。(法新社)

 

中國經濟崛起後一度挑戰全球最大經濟體地位,但歷經美中貿易戰、房地產調控、監管風暴、共同富裕、防疫清零政策等折騰,進入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復甦欲振乏力。中國學者點出中國經濟「5個20%」困境,《經濟學人》雜誌更直指中國恐步上日本「失落30年」後塵。以目前中國經濟情勢來看,若習近平政府不改弦易轍,《經濟學人》的預言可能成真。

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全球供應鏈重組,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動搖,改推「內循環」經濟模式。不過,儘管中國有龐大的內需市場,但習近平政府多項政策打壓下,加上防疫封控政策重創投資及消費信心,中國各項經濟數據均低於預期,不僅「外循環」欲振乏力,「內循環」也陷入一片死水。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曉光指出,中國經濟面臨「5個20%」困境,包括:青年失業率超過20%、工業企業利潤年減逾20%、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減少20%、房地產新開工面積下降20%、消費者信心指數缺口達20%。事實上,這些還是美化過的數據,實際情況可能更糟,全球通膨仍高的情況下,中國卻面臨通縮風險,通膨率連續2個月接近零,顯示中國內外需均面臨挑戰。

儘管中國人民銀行6月中意外降息0.1個百分點,但此降息速度對提振內需的效果有限,習近平政府領導下,民眾消費信心不振,企業也不太敢投資,外資又持續撤離,加上房地產陷入困境,長此下去,中國不僅可能重蹈日本資產泡沫破裂的覆轍,而且情況可能更糟,還沒撤離中國的台商,要有風險意識。(鄭琪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青紅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