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救宣言案史料明發表 揭海外打壓彭明敏檔案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1964年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即將屆滿59週年前夕,國史館預定明天舉行「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暨新書發表,盼有助於還原戒嚴時期重大政治案件史實。

此外,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與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明天也將在台大圖書館總館舉辦紀念研討會,邀請國史館長陳儀深等台灣史學者專家及台大學生跨世代對談,探索彭明敏的生平及志業、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時代意義與民主價值,並思考台灣轉型正義的下一步具體行動。

國史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針對1964年發生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編印3冊檔案史料彙編,預定明上午10時在國史館舉行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邀請歷史學者李筱峰、政治評論家金恆煒與許冠澤擔任座談會與談人。

國史館表示,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勾勒案情的發展歷程,從1964年9月20日彭明敏、謝聰敏與魏廷朝師生3人因為遭印刷廠工人密告而被捕開始,呈現當局如何處置這起案件、如何判決與執行,以及如何因外界壓力而特赦或減刑。

國史館指出,彭明敏雖然獲得特赦,但當局不僅不准他回台灣大學教書,尚且嚴密監控他的一舉一動,形同軟禁,使得他策劃出逃。謝聰敏和魏廷朝刑滿出獄以後,受到彭明敏成功出逃的牽連,莫名與台南美國新聞處、台北美國商業銀行爆炸案扯上關係,從而二度入獄。

國史館表示,這段過程頗為曲折,從史料彙編所揭露的檔案,得以明瞭其間的來龍去脈。

至於潛逃至海外的彭明敏,據外交部檔案顯示,各駐外使領館不時將彭明敏四處奔波、密集發表演講的行程與內容回報國內。對此,政府相關單位有計畫地策導僑界人士、「愛國學生」等俟機打擊,以壓抑彭明敏在海外的影響力,減少海外台獨活動的聲勢。

國史館表示,這些檔案史料由國史館予以梳理,有助於讀者理解這段歷史,思考國家機器對人民的控制程度,可說是轉型正義基礎工程的一部分。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