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安官員:國民黨只會反對民進黨

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事務主任簡以榮表示,國民黨的選戰多半聚焦反對民進黨的政策,卻未清楚闡述要如何維持和平。(資料照)

 

未清楚闡述如何維持兩岸和平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備受國際矚目,國民黨稱這次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北京也揚言「台獨意味戰爭」。對此,華府智庫學者指出,「威權惡霸有他們自己的議程」,與其擔心「是否挑釁北京」,不如加強自衛能力,讓中國因為代價太高而三思犯台行動。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事務主任簡以榮則指出,國民黨的選戰多半聚焦反對民進黨的政策,卻未清楚闡述要如何維持和平。

「日經亞洲」六日以長文分析台灣總統選情,指出儘管國民黨在去年地方選舉成功,但資深分析家和華府消息人士認為,國民黨未能清楚闡述,他們要如何維持兩岸和平。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簡以榮說,「(反對黨)的選戰大幅聚焦於反對民進黨的政策,而非闡述一套與共產主義中國共存的一致願景,這就是戰爭與和平主張背後的意涵」。

簡以榮說,「鑑於台灣議題是美中競爭關係的核心,說未來台灣政府能夠同時與華府和北京建設性地合作,這種看法是不可靠的」。

美學者:賴不會是兩岸關係的煽動者

中國外交部五日表示,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台獨意味著戰爭」。「美國之音」(VOA)六日引述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軍事與政治力量中心資深主任鮑曼報導,他以烏克蘭為例指出,當年美國行政當局就因為害怕「挑釁」俄羅斯總統普廷,而不願提供烏克蘭自衛武器,「這是一個教訓」。他說,花時間去擔心是否挑釁威權主義惡霸,但「惡霸很可能本來就打算要發動侵略」,「他們不在乎華盛頓做什麼,華盛頓(對他們而言)唯一重要的理由是,它是否阻礙了他們威權主義的目標」。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善學認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代表的是蔡英文路線的延續,他的參選是否代表戰爭,是由北京決定,「賴清德不會是一個海峽兩岸關係的煽動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