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那個黃昏到這個黃昏

 二十年前陰霾的十月颱風天,蔡瑞月舞蹈社聯合四十餘個藝術團體自發性發起了名為「從這個黃昏到另一個黃昏」的台北藝術運動,這一場活動是透過藝術行為,來反映著一個文化之地、庶民棲身之所,即將因為迫遷,面臨失根的抵抗意識。活動的高潮是一場名為《我家在天空》的行動舞碼,三名舞者在颱風來臨前的滂沱大雨之中,把自己懸吊高掛在十五層樓高的天空 , 廿四小時不飲不食,用行動捍衛蔡瑞月舞蹈社。

這一場用生命宣示反迫遷的行動中,背後不只是藝術家用行動藝術追求空間釋出。也反映著國家不當的土地開發與利用,而忽略了人類追求人權、公益、空間解嚴……的諸多價值。「高吊」的行動演出,以身體作為抵抗意志的載體,將堅定的身體放在變動的高空中,置生命於危急狀態來與觀眾及政府對話,終於將舞蹈社保留下來成為一個思想前衛的藝文基地。

二十年過了,蔡瑞月舞蹈社再次發起「高吊反壓迫」活動。我們要問的是—社會改變了嗎?朝著人民期待發展嗎?我們發現,現在的政府已經毫不掩飾其粗暴的行為與政商勾結的關係。遮遮掩掩半分鐘的服貿;台北刑務所遺跡和上百棵老樹。華光、紹興、大埔、相思寮、溪州、灣寶、二重埔、璞玉、台北港、土城彈藥庫、美麗灣……一個又一個強徵豪奪,掠奪山坡、海洋、土地、河川,出售島國生存的根本換取發展的幻象。而無殼蝸牛到巢運,人民依舊無法實現居住正義,現在連民生的「食」,都不能安心,因為這政府已經直接用政策機制向人民開戰!

二十年後的二○一四年,蔡瑞月舞蹈社聚集了全國近百NGO團體與藝文組織,宣示即使面臨窮山惡水的環境,我們也不會離開,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台灣,讓我們共同思考生活價值,探討台灣所面臨六大議題(經濟勞工、土地居住、主權人權、性別多元、原住民權、環境友善)。

(作者為舞蹈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