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招來這種指控?

 

​為什麼我會招來這種指控?
「頂新事件」爆發,社會上有人指稱馬先生是頂新門神,又云他收過頂新十億獻金,惹得馬先生大怒要提告。馬先生在動怒威脅提告之餘,是否也該平心靜氣作一番自我檢討,「為什麼我會招來這種指控」?(網路資料翻攝,民報合成)

古語有云「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譯成白語文,就是走在別人瓜田,不要彎腰去提鞋跟,在別人李樹下,也不要舉手調整帽子,以免被誤會為正在偷瓜盜李,惹來不白之冤。諺語的意涵,是日常行為要注意避嫌,以免被人指指點點。

例如有婦之夫深夜駕車載女性上冷水坑,縱然純是談黨國要事,也難免被人投以異樣眼光。因為其行為雖是光明磊落也仍是不適宜,意即英語所謂UNSEEMLY也。此即是未考慮到避嫌之害。

我本人未曾到過美國名校深造,更沒擔任過政府高官,但對「避嫌」二字卻多少有一份警惕。以前管理工廠時期,有時下班後忽想到有某事須向屬下幹部查詢,對方若是女性,我是一定把她叫出宿舍房間後再開始談,絕不跨進其屋門。也曾有職員向我反映何必如此拘謹,「誰會懷疑你什麼?」。但我仍要守住分寸,不讓旁人有說閒話餘地。

日前「頂新事件」爆發,社會上有人指稱馬先生是頂新門神,又云他收過頂新十億獻金,惹得馬先生大怒要提告。這段新聞,不免引人興起不少感觸。

有人若想中傷馬先生,再愚蠢也不會誣指他曾性侵女職員或有家暴記錄。十年前SARS疫情爆發時,他也曾力保擔任衛生局長的邱淑媞,但也無人猜疑兩人有不正常關係。凡此皆因馬先生至少在私德方面絕對站得住腳,旁人沒有做文章的空間。

然則又何以遇上頂新魏家,卻能傳出如此或真或假有關馬先生操守流言?

誠然,對馬先生做出如此嚴重指控,是應該提出能令人信服的證據。但馬先生本人和第一家庭成員,是否也有若干不夠警惕、不知避嫌表現,才會引人側目啟人猜疑,以致魏案一曝光,即有人聯想到馬先生?

報章曾登載兩幅有第一家庭成員在內照片,如今看來,恐都無益於馬府正面形象。

其一是黑心油主角之一高振利的大統新廠落成,主持剪綵貴賓之一,即是第一姊姊馬以南女士。其二是馬府成員和涉嫌侵占國有土地的劉政池一家聯歡,時間似是某年春節前後,馬太夫人秦厚修女士也出現在內,兩者都頗令人訝異。

依常理而論,高振利不過是算不上真正有份量一介油商,以馬大姊身份,原無必要去為他的新廠剪綵捧場,而馬劉兩家更是背景大不相同領域各異,又何以發展到如此熱絡,儼然通家之好?

不僅如此,現已深陷囹圄的魏應充,更曾榮任馬吳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且由馬先生本人親授聘書。日前電視播出當時頒授實況,只見二人都是春風滿面意氣飛揚。不知萬一在野政黨不斷播放這段畫面作為文宣,馬先生將何顏以對。

誠然,上述諸事發生之時,高劉魏等人原形尚未現出,也難苛責馬先生等第一家庭成員曾和他們交往互動。但以馬先生之地位,若對來往對象風格背景來做一番了解過濾,也頗有其安全顧慮。萬一其中混有敵諜份子,豈不又是當年老蔣總統身側,潛伏共諜之重演?

即算馬先生和其他第一家庭成員都把高劉魏等視作正派商人來往,以第一家庭之尊而和財大氣粗之輩麻吉熱絡,也另有一嚴重不良副作用,是即容易對執行職務公務員產生時下所謂「寒蟬效應」。

馬大姊為高振利剪綵,馬劉兩家春節聯歡,以致馬先生禮聘魏應充出任副總會長,固然都不足以證明是在宣示「這是我的人,誰也不許碰他」,但難保對方不會藉此招搖,以自己和府中關係良好,恫嚇要脅各級公務人員,逼使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憑自己大賺黑心錢。

兩年來毒油劣油事件一再發生,國人多責怪負責食安公務人員稽查不力。但基層人員也有老婆孩子,也要擔心考績升遷,眼見油商政商關係如水乳交融,能不顧慮認真檢視查核,可能得罪開罪不起人物,而被當作一隻小螞蟻踩死?你能怪基層公務人員有這類顧忌?

馬先生以國君之尊,未能約束自身和家人,避免和底細未明,動機難測人物往來密切,在動怒威脅提告之餘,是否也該平心靜氣作一番自我檢討,「為什麼我會招來這種指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