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戰鬥裝

 台灣政客已經相沿成習,創造出一股歪風,競選活動要穿上奇奇怪怪的制服走上街頭,在立法院動員對決也要披上繡上大名的戰袍。

從小當國民黨職業學生的馬英九,對穿上政治制服走街頭,更是樂此不疲。看他陪連公子「掃街」的德性,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候選人連公子為洗刷「錢貴」形象,依然老套牛仔褲加黑T恤,像跟班抬轎。

馬英九以不明身分當走路工,卻穿上有連公子大名的戰鬥背心。如此不三不四,裝天真可愛,把沿途被嗆當熱烈歡迎,好像比窩在辦公室為黑心油苦惱痛快,巴不得一直玩下去。他確實是走路工的材料。

如此角色錯亂,兩相不搭調的掃街,馬英九卻渾然忘形,把連公子晾在一邊,自戀狂本性難移。有誰看過配角穿主角背心,主角卻自己的制服都懶得穿的畫面?兩人不穿「情人裝」,可見貌合神離絕非虛言。

民主政治太多演戲;演什麼戲,穿什麼衣服,這是基本原則。但台灣政客也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花樣,從前競選時披掛紅布條,慢慢變成穿上繡有人名與黨籍的背心;連立法院對決也要穿上有黨派及人名的制服,壁壘分明,儼然準備衝鋒陷陣。

西方民主國家的典範,總統制推美國,內閣制推英國,但國會殿堂以深思熟慮,代民議政為職責,出席者西裝革履,衣著整齊,他們並沒有自貶身價,穿上黨派戰鬥制服,讓滿堂殺氣騰騰。

軍隊要打仗,需要制服與標誌,既易於辨認,免得造成誤殺,也增進同袍同仇敵愾;球隊比賽需要不同制服,既方便裁判執法,也易於隊友合作。但在理應「斯文」的國會,也穿上戰鬥背心,只會增加暴力傾向。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