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馬不如一馬

 美國期中選舉,原本的明星總統歐巴馬竟然變成衰尾道人,同黨候選人避之唯恐不及,儘管如此仍然回天乏術,民主黨參眾兩院主導權拱手讓人,共和黨乘勝追擊,欲奪回總統大位。

歐巴馬是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光是這一點歷史定位就無人可及,未來要比美這項紀錄者,大概剩下美國第一位女總統、第一位出櫃的同性戀總統了。歐巴馬當初戴著明星光環當上總統,跟咱們這位擅長政治包裝術的馬先生很類似,嘴巴上的功力不分上下,但解決問題的能力,卻跟演說能力成反比。

不過,歐巴馬的能力還是比馬英九強太多了。尤其在經濟方面,他接手的是一個次貸風暴引發的金融海嘯,幾乎毀掉美國,甚至全球經濟。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推出三波量化寬鬆(QE),印出幾兆美元救市,雖然爭議頗多,有人批評用全民的納稅錢去解救大到不能倒的華爾街銀行,那些金融風暴的元凶紅利照分,完全未受到懲罰,且量化寬鬆造成熱錢亂竄,引發新興市場資產泡沫,以鄰為壑,乃典型的強權經濟作風。

不過,QE總算功成身退。美國失業率降低到七%以下,經濟成長率上升到三%之上,對照起歐元區、日本這些成熟經濟體仍陷在泥淖,成就非常不容易。特別的是,美國經濟裡還包含很多創新成分,仍禁不起製造業外包中國,打擊美國勞工階級的就業機會與薪資,因此歐巴馬大力推動製造業回流,頗見績效。對比之下,馬英九只會向中國傾斜,看中國臉色吃飯,就更等而下之。難怪此馬會被中國環球時報羞辱為地方頭頭,只能說是自取其辱。(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