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是態度,不是網路!

 

當權者如果繼續死抱精英統治心態,只會更加激怒年輕世代,終將導致國民黨更慘烈的敗亡。

2014年12月02日18:55
作者:徐元春(資深媒體工作者)

一次九合一選舉讓國民黨輸到脫褲,慘敗的藍陣營開始出現各種追究敗選的聲浪,許多論調讓人目瞪口呆、無法置信。面對這次年輕世代運用網路、排山倒海的串聯行動,許多藍營人士的結論是,「國民黨被網路霸凌了」、「國民黨太晚經營網路」、「未來應該加強網軍」。台中市長落選人胡志強甚至認為,台灣年輕人的想法是「你給我的是應該的,沒給我的是欠我的」。

而投票當天還撰文力挺胡志強的陳文茜,更在敗選後破口大罵台灣的選舉是「惡質民主」,她說,「今天的選舉是太陽花路線大勝, 國家甘願墮落與暴民為伍,未來的台灣,我只要不同意,就可以攻占立法院、 行政院」,「台灣已步入一種不同意,就能攻佔政府機關的路線,然後還把警方形塑成暴力集團」。

看完藍營的集體崩潰言論,讓人欲哭無淚。國民黨如果繼續不理會網路世代的想法、不傾聽年輕人的聲音,當權者如果繼續死抱精英統治心態,只會更加激怒年輕世代,終將導致國民黨更慘烈的敗亡。

但是,基於民主政治政黨相互制衡的思維,在台灣政治第三勢力尚未成型前,國民黨自殺式的瘋狂敗象並非國家之福!

先來說「國民黨被網路霸凌」這件事。網路主流意見是集體意志的呈現,網路世界沒有權貴、人人平等,沒有一個人有能力在網路上主宰議題的方向,任何主張在形成主流聲音之前,都經過為數眾多的網友參與、辯論甚至隔空叫陣。最好的意見經常很快就會被網民「推爆」,進而迅速成為網民的共識,透過網友互相轉貼分享,以幾何級數的驚人速度在網路上傳播。這是上一世代很難想像的民主現象,人心向背在這裡很容易見真章。

我是一個舊世代的媒體人,但是,透過孩子的眼睛,讓我見識了年輕世代如何展現他們的集體意志對抗官僚政府。太陽花學運期間,馬英九召開國際記者會,原本大家期待他會針對學運訴求、具體回應黑箱服貿,沒想到馬英九一再跳針,繼續背誦一貫說辭,「服貿協議,利~大~於~弊~」。當天晚上,PTT上就出現數以千百計的推文大罵,最後很快一致「推齊」某位天才網友提出的「廢馬最後定理:Z>B」。不旋踵,「Z>B」這個嘲諷kuso詞四處流竄,成為網民共識。

可悲的是,似乎這個執政團隊和人民完全活在「平行世界」,不知道另一個時空已經翻天覆地,對你的八股老調說辭厭惡至極。不知是低估人民智商,還是要挑戰年輕人的忍耐極限。針對服貿議題,包括馬英九在內的許多官員,此時還是不願正面回應學界、民團提出的諸多資安、國安、言論自由等重大危機,繼續以「利大於弊」作為服貿的宣傳話術。但是,網路世代可不願意像老一輩一樣逆來順受,他們不會就此閉嘴,這樣的「BJ4(不解釋)」反而激發出年輕人的憤怒與決心,用更多的各式網路創意來嘲諷馬團隊。年輕人甚至在網路相互集結、跳出鍵盤,自發性組成小蜜蜂、割闌尾等鄉民組織,展開實體抗爭行動!

除了「Z>B」這個讓人絕倒的經典kuso外,馬政府在網路上,還有無數罄竹難書的被「打臉」事蹟。例如,馬政府很喜歡利用前總統陳水扁來開脫自己的政治責任。所以,網路早就創造了「扁維拉」來諷刺馬英九。這源自美國大聯盟洋基隊的傳奇終結者投手「李維拉(Rivera)」,因為每場致勝比賽,最後第九局李維拉必上場救援。馬政府只要引阿扁,網路就說「又找扁維拉來救援了」。才在之前不久,馬英九又說「食安危機,阿扁時代就有了」,網路上立刻出現一片「扁維拉又來了」的留言!

還有無數例子,像是引發25萬白衫軍上凱道的洪仲丘事件,國防部派出「曹姐姐」不斷說錄影機沒有錄到畫面,從此之後,「跳針」一詞爆紅,「沒有畫面」成了網路表達「黑」掉事實的代名詞。針對核四,馬英九說「沒有人反核」,結果引爆「我是人,我反核」的大規模反核運動。服貿對中資開放二類電信,馬政府說,「只有三個教授反對」,結果激出上千名教授連署抗爭。

要瞭解網路年輕世代的價值觀,其實很簡單。年輕人在網路上發聲時,通常都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年輕人有滿腔熱血,在社會正義的議題上,他們同情弱勢、痛恨不公不義;在政治上,他們追求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厭惡官商勾結、金權政治;在國家認同上,他們自覺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痛恨兩岸權貴出賣台灣主權的任何交易。這些理念,難道不也是絕大多數台灣公民普遍認同的價值嗎?

柯文哲說,並非他引領潮流,他只是站在年輕人捲起的白衫軍、太陽花、公民意識覺醒的浪頭上。任何政治人物,只要在價值觀上和年輕人貼近,都會在網路上得到肯定。相對於政商權貴和既得利益者擁有的龐大資源,年輕人什麼都沒有,他們只有網路。國民黨一路指控自己在網路上被霸凌,怎麼不想想,你有錢有權有組織,誰能霸凌你?這群年輕人都是選民,你理當爭取他們的支持,怎麼弄到讓他們討厭你、鄙視你,甚至自發性的在網路發動各種反制文宣?結果還被你指控為對手的網軍。這從來都不是網友對候選人的個人好惡,而是基本價值觀的對戰。如果你正面看待網路現象,這些網友言論不正凸顯你的問題、提醒你早該深自檢討嗎?

最後,要在這裡提醒所有政客,年輕人最痛很大人們「說假話」、「說官話」、「說謊話」、「睜眼說瞎話」。在太陽花學運時,我看到一個學生背後貼著一張紙,紙上大大寫著「我們長大以後,都不要變成我們討厭的那種大人」,讓我心驚自問「我變成我以前討厭的那種大人了嗎?」所以,請這次敗在年輕人手上的國民黨,試著傾聽年輕人的聲音,「看著他們的眼睛,回答他們的問題」。如果你有更好的意見,網路是公平的,請用道理說服他們,不要再「依法辦理、謝謝指教」。你無權為他們決定未來,因為,國家未來是他們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