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雨傘分道揚鑣?

 

占中、雨傘分道揚鑣?
香港「占中」學運領袖黃之鋒無限期絕食。(照片翻攝自黃之鋒網站)

占中運動走到雨傘革命,處境日益艱難。北京與特區政府毫不妥協,企圖拖垮雨傘革命。在彼此力量相當懸殊的情況下,雨傘革命如何持續發展,的確是一個難題。在沒有英雄的網絡時代,各自為戰,更增加領導人的難度。也因為這樣,我對這場抗爭運動的領導人,一直抱著鼓勵的態度,我一向的信念就是,抗爭運動堅持越久,就顯示抗爭的力量越大,對執政者的改革壓力就越大。當然,安全是必須衡量的重要因素,也因此必須堅持非暴力原則。

但是抗爭運動領導者的認識並不完全一致,他們基本上兩大力量,一個是「占中三子」,一個是「雙學」;也就是說,一個是學者與專業人士,一個是學生;從年齡上來看,前者當然較學生年長。從呼籲占中開始,到發生雨傘革命,彼此之間都出現一些爭議。好在爭取普選的目標相同,只是策略上有異,所以即使不乏見縫插針進行挑撥離間者,公民抗爭運動基本上還是往前進行。此外,旺角還有一批市民為主的抗爭隊伍,他們的觀念與年輕人比較接近。

但是事到如今,因為退場的壓力,變成是留下,還是退出,一進一出差距很大,要維持團結的局面就不容易了。不過大局為重,各自尊重對方的決定。能夠做到這點也不容易了。

目前「占中三子」已經去自首,而學民思潮的黃之鋒等同學卻在絕食。要怎樣看這兩個事件?

自首,當然不是去投降。但是至少表示「告一段落,等待處分」。如果只是如此,當然非常消極。但是如果能有一群人去自首,不但意味著「法不責眾」,更加形成對當權者的壓力,顯示參與占中者的所謂「違法」並不違法,這還可以形成另類的「占領」,那麼這樣的自首就很有意義。

可是那天去自首的只有65人。支持占中,或者親臨占中者,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與此相比,這六十五人實在太少。之所以如此,可能是三子的號召力已經大不如前;也可能是事先並沒有對自首的意圖做出明確的解釋,導致支持者不明所以;或者也是因為支持者不願曝光而被列入黑名單;也可能是許多人不認同他們的做法。總之,自首並不理想,是否因此給運動打上一個休止符?

另一邊則是黃之鋒與他幾名戰友的無限期絕食。自從1989年北京學生在天安門絕食,最後沒有帶來共產黨的被感動,而是毫不留情的屠殺以後,我對在缺乏人性的共產黨面前絕食,基本上就抱著否定的態度。97前香港民主黨為爭取民主在新華社門前搞過絕食,當時我就引用「香港政府忠告市民,吸煙危害健康」的廣告,勸告民主派人士「絕食危害健康」。不幸我的話被港澳辦副主任李後引用,但是他與我反對絕食的動機不同。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持久而又有活力,因此必須愛惜自己的健康,與統治集團比健康,比長命。因此除非絕食能夠引來廣泛的同情而對共產黨形成實質的壓力,否則我是反對在共產黨面前絕食,因為這種自殘行為正是共產黨所要求的,不必他們出手殺人而讓對手自殘。尤其黃之鋒等人才十幾歲,不應以絕食手段用自己年輕的身軀與生命去與梁振英拼命,我在臉書已表示了我的看法。當然,他們為打開運動出路的犧牲精神非常可佩。

學生走到絕食的地步,有人性的社會,應該給他們送上更多的關心與溫暖,尤其是曾經在一起戰鬥過的泛民人士,更應該多多的去關心這些學生。去關心學生不等於支持他們的做法,原先的「自首」就報廢了,或者繼續頑抗,而是人性使然。如果去關心而被「噓」,也應該勇於面對這些年輕人訴說自己的主張。

不論運動走到何處,香港歷史已掀開新的一頁,請大家保重,未來還有長路要走。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