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反約書亞?

 

誰是反約書亞?
馬先生則雖承認很慚愧讓大家失望,也未點明敗選的真正病因,言下且有非他一人之過,有拖黨員一同下水意味。退位談話和絕命遺詔顯示的都是同一心理狀態,不敢正視鏡中的真正自己。(圖片:民報合成)

曾有論者把馬先生比擬為崇禎皇帝。如今試看他請辭黨主席一段談話,仍是閃爍其詞避重就輕,不願坦承自己不夠料又舉措乖張,拖累全黨招致大敗,就此一表現而言,真確有和崇禎相似處。

崇禎帝走投無路上吊自盡,遺詔仍強調說自己已盡心盡力,覆亡是因為臣下皆是亡國之臣,到死仍不認錯。馬先生則雖承認很慚愧讓大家失望,也未點明敗選的真正病因,言下且有非他一人之過,有拖黨員一同下水意味。退位談話和絕命遺詔顯示的都是同一心理狀態,不敢正視鏡中的真正自己。

馬先生在談話中把敗選歸咎於「改革還不夠快」,不能符合人民期待。但不知他在任六年推行了什麼改革?他又呼籲全體黨員記住這個人民對「我們」最嚴厲鞭策的時刻。但他如把複數的「我們」改作單數的「我」或更貼切。選民真正要教訓的恐不是國民黨而是他本人。國民黨若是由另一人擔任國家元首,以黨主席身份領導打選戰,應絕不致敗到如此之慘。

國民黨設有考紀會這一單位。前此馬先生指控王金平涉嫌關說有損黨譽,即發動考紀會將他除名,至今仍在纏訟不已。馬先生本人領導國民黨走上慘敗之路為國人所笑,該考紀會是否也該謙卑傾聽,又呼籲黨員要重新贏回人民的心,但從他敗選後兩項黨政人事任命,由洪秀柱暫代黨秘書長,毛治國出任行政院長而觀,他顯然沒學到太多教訓,而仍要繼續招惹國人反感。

洪秀柱給國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表現,應是她在立院公然詛咒陳師孟不得好死。事雖不大,陳師孟也未必即遭橫死,也頗能顯現其人之風格甚至教養。當茲國民黨最需要爭取人民敬重信賴時刻,馬先生偏偏選擇這麼一位人物代理黨秘書長,似又在向黨員和國人宣示,「我就要這樣幹,你們能拿我怎樣」?

被馬先生扶正的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也不像很能激發國人景仰,重建國人對政府信賴的人物。電視上出現的毛先生,似乎永遠面帶一種深不可測難以形容表情,給人的印象不是從容不迫而更像凡事莫不關己,他是生活在另一平行宇宙。

毛先生也是一位從不道歉的閣員。在他交通部長任內,曾出現數樁重大有關交通事故,桃園國際機場也是狀況連連。但似從未見他出面向國人致歉,甚至在2008年9月發生后豐斷橋事件時,似曾喊冤聲稱上任不過3-4個月,言外之意是危橋未能及時維修不能怪他,似不知就任之日即是責任開始之時,不能以到任未久卸責。

以這位毛先生繼任行政院長,恐只有更加深國人普遍認為馬先生時代以日薄崦嵫負面印象。

 

毛治國所組內閣,其中或更有幾位是若能消失,則更有助於新閣形象。除去一再失言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淚灑立院的蒙藏委員長蔡玉玲之外,擢用高級外省人郭冠英的兼省主席林政則,可能因涉嫌包庇員工自肥被移送法辦的故宮院長馮明珠,恐也都是不再出現則更好。

 

 

另外,現任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原是馬市長時代北市衛生局長,後因SARS時疫事件引致爭議去職,能夠東山再起高昇署長,自也是托老長官之福。如今似也應收收傲氣知所進退,也算是象徵性的「主辱臣死」。

 

 

但上述諸人多和馬先生有其淵源,受到他不次提拔。馬先生餘威未褪,諸人均也仍可高枕無憂,好官我自為之,毛治國縱使有意見又能耐他們何。

 

 

這次九合一選舉落幕,最得人尊敬也最得人同情之人,恐即是選新北市長落敗的游錫堃。馬先生若真有器度見識,就應出奇招委請他出任行政院長,一則國得誠懇正直幹才,再則也重建自身高度。但這顯然不是馬先生智力所能及。

 

 

日昨馬先生出席一場國家祈禱早餐會,引述舊約記述摩西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故事,隱隱以摩西自居,聲稱摩西未能帶領人民進入迦南之地,終有約書亞繼承遺志,完成他的心願云云。

 

 

馬先生以摩西自況,忽略了他和摩西的基本差異。摩西是鼓勵號召以色列人掙脫法老王統治奴役,勇敢走向險阻重重獨立自主前程。馬先生則是囿於「炎黃子孫」、「中華民族」等等符咒,引導台灣人民步步滑向被併吞被奴役陷阱。科學或科幻作品有所謂「反宇宙」之說,意謂在億萬光年之外,有另一宇宙存在。彷此馬先生或可稱為「反摩西」,所走正是和摩西相反路線。

 

 

但不知誰是馬先生心目中的反約書亞?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