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賢和妖花

 

聖賢和妖花
上帝(佛祖、阿拉)一開市(世)就決定,人間世,沒有完美的聖賢,也沒有萬惡的妖花。不知同意否?(記者何豪毅攝,民報合成)

襲胸案曝光後,假如陳為廷繼續選立委,我準備捐3萬塊(我這個窮教授1個月的生活費)支持他。錢放在抽屜裡了,就等許建榮(Mattel)1月初來澳洲開會帶回去。

陳為廷的襲胸惡行,很多評論,滿公允的。我本不想插一手,因為我才疏學淺,年老糊塗,寫不出好東西。但日前拜讀好友敏洪奎的大作『邪異的妖花』(《民報》專欄),感覺他太兇、太刻薄了一點,寫了2句comments,結果被罵,老婆也罵「語焉不詳,不知所云」。

我不想在文化、道德、社會、心理、政治學上和洪奎兄論戰。我已沒那能耐、耐心。我只想輕輕點出幾點看法,讓大家參考。

我不想1條1條引敏文剖析、評論。有心者,請讀原文。

敏文說,很多綠色人士,企圖強辯為陳為廷解套,硬拗強辯也在所不惜。我沒看到如是言論。從彭教授、呂副總統、小英、司馬文武,到楊鎮榮、張世賢(後2位文登《民報》論壇)等,沒有1個說陳為廷的惡行可以原諒,不應譴責,不受法律制裁。他們沒有因為色彩「硬拗強辯」,也沒有人講「美國人能(柯林頓),台灣人為何不能」。

我也不想把陳為廷和孫中山比,都是性侵犯、都犯法,1個是ROC的國父,1 個是台灣公民運動的激進份子。性侵犯都錯,都犯法,錯就是錯。

我不會、沒有罵連勝文去花花公子的party,反而滿羨慕的,認為那是好事。但是我大罵連戰父子和胡錦濤、習近平等共匪握手言歡,出賣台灣。

敏洪奎指出1個好問題,假如連勝文犯了陳為廷同樣的性侵犯,我們會不會同理心看待?我想了一下,很快就清楚確定,我會。我也相信彭教授、呂副總統、小英、司馬等一定也會。

我們肯定陳為挺太陽花、苗栗大埔等對台灣公民運動的貢獻,我們反對連戰、連勝文的親共、親中言行,大聲譴責。這是政治的判斷,與人性、人道、道德的論斷,是否、能否、應否理性分開、分析、分辨,是1連串的大哉問,很難釐清、回答的大問題。我大多無能回答,要答也要長篇大論。

至於敏文提到的另一串有關心理學的大哉問,那更不是我這個心理學一竅不通的凡夫俗子可以回答的了。

最後,我回到家鄉(苗栗公館)鄉長徐志榮說的話,他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知錯能改就好」。他說「不會以此做為選舉武器」。徐鄉長是KMT的立委補選候選人,他的色彩深藍。

我同意洪奎兄的說法,『「無論對錯」是一種恐怖思維,邪惡的種子,必然孕育出邪異妖花』。但是,上帝(佛祖、阿拉)一開市(世)就決定,人間世,沒有完美的聖賢,也沒有萬惡的妖花。不知洪奎兄同意否?(2015元旦)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