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全民除弊元年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重金買下報紙頭版廣告針對柯文哲的北市府放話。

1月19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重金買下了所有報紙頭版廣告,對準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市政府在48小時內公開所有集團承包的「台北秋葉原」相關資料,大有一副要證明鴻海絕對沒有在這個充滿爭議的案子當中得到不恰當好處的樣子。

就在同一天,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在一個場合以「不要踐踏前人」的強硬談話,要求柯P不要影射前市府的建設都是弊案。過去以來不斷被質疑善款支用不明的紅十字會總會長陳長文昨天更投書媒體,氣呼呼的宣布要參選下一任的台北市長,政見是「清查柯文哲」!

無獨有偶,台北市以外,從桃園的「航空城」到台中的「台灣塔」,一直到跨海而去的澎湖「大倉島媽祖」,越來越多民進黨新任的縣市首長因為預算編列、BOT等洽商合約的極度不合理,陸續停止這些前任時期的重大建設案,並且將相關資料移送給司法單位調查。全台灣從北到南,一股清查舊有執政弊端,重建公共治理文化的風潮正在發生。

當然,檢討弊端必然就引起利益當事人的反擊,別有用意的好事者,也一定把這這些事情上綱到政治鬥爭的藍綠想像上去,看看會不會就像往常的選舉一樣,一講到藍綠,大家就會暫時把是非拋在腦後,各自回到自己的政治正確裡頭。就像陳長文、郝龍斌,非把台北市這接連的反弊作為當成政治鬥爭不可,而郭董、趙藤雄則一副「只要你不放手,我就要停止投資」的高調生意人模樣,看看柯文哲是不是會就此低頭,看看這些「民進黨的縣市長」會不會就此放手!?

但問題顯然「不是傻瓜以為的那樣」!

我的意思是,如果到了這個網路高度發達,人民可以輕易利用手上的網路工具蒐集、檢驗各項公共資訊的時代,還有人膽敢把台灣社會對於資源和好處總是集中在少數人手裡、政客和財團總是能輕易的就把各種公共利權分配出去等等弊端的不滿和憤怒視若無睹,那麼這些人就必須承受1129那天一樣排山倒海而來的民意海嘯,甚至被吞噬。

看看高鐵的財改案,不就因為那原本要把特許利益「洽特定人」的打算曝了光而胎死腹中。看看那遠雄的巨蛋、富邦的文創館還有郭董的「台北秋葉原」,如果過去這一切都按著公共利益當做中心理念,洽商的公家機關可以替民眾爭取到最多的好處,廠商也能得到合乎市場情理的利潤,又怎麼需要擔心新任首長、政府的雞蛋裡挑骨頭呢?又何必拿著「一切合法」的擋箭牌去遮掩那條條不合理的私相授受呢?千萬別以為這後頭只是藍綠,而是網路公共論壇上那千千萬萬雙「公民之眼」啊!

看著吧!時代其實不一樣了!而如果2014年,是台灣新政治的開始,那麼今年2015就是全民除弊的元年了!

 

黃重諺 小英教育文化基金會政策組主任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