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寮事件 聽你們在放屁

 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六名囚犯以自戕了結落幕,固使人非常遺憾。但更遺憾的是有部分統媒評論家,將事件稱為「死諫」、「屍諫」,將鄭立德等人比喻為「游俠」,更有呼應指責法務部若不讓阿扁前總統保外就醫,所有這一切理該都不會發生…。

首先,前監察委員李某為文指本案為六受刑人的「死諫」,實令人不知所云。須知,「死諫」這名詞,本身是帶有以正糾邪,以義責不義之意涵存在。不是人自戕而死,全都是「死諫」,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而且,若以以往陳文成教授命案等,當下是被誣指為「畏罪自殺」的。對事件本身的定位錯誤,縱使內容正確,未免先折損許多說服力。

其次,筆名為王某的公務員,把鄭立德等形容為符合史記司馬遷所記的「游俠」,讚其守諾至終,無人獨活。對照蔡英文和太陽花案等人,面對法治,皆「逃避遁賴」,兩方「人格」,高下立判。又稱獄方若肯讓白狼張安樂進去勸扶(撫?)後果應該不會這麼慘的…。

再者,曾在立法院外穿紅衣衫「趕豬」的銀某,在標題為「司法不能為政治服務」文中,指法務部長羅瑩雪,當初若不提議讓貪污犯陳水扁保外就醫,這件用六人抵命「屍諫」的慘劇理該不至於發生。而諷刺的是,必須死上這六人,才能證明馬英九堅持不以總統之權,特赦阿扁的作法是可貴的…。事到如今,為還司法尊嚴,陳水扁不容再繼續保外就醫了。

以上這些立論摘要,本不值一駁,誠如被挾持的典獄長所說,這些人犯原本就是要越獄,後來發現逃不出去了,才弄出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而一干人等居然借題發揮,「牽拖」阿扁的保外就醫是本案發生主因,其司馬昭之心,國人皆知。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