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武裝鬥士

今晚到台中市民廣場,聽二二八台中起義的領導人之一,二七武裝部隊隊長鍾逸人演講。老先生今年已經95歲,但站姿挺立,聲若洪鐘,思路清晰,講起二二八來龍去脈十分動人。

聽眾與老先生只有咫尺距離,看著這麼一位將近七十年前,與不義政權勇敢對抗的戰士,就站在自己面前演講,談著當年種種點滴,有一種親炙史實的驚訝感。

鍾隊長說,當年二七部隊的大本營,就在今天台中的干城,是日本軍隊留下來的營區,在南京路附近。哇,我昨天才到那附近吃早點!

鍾隊長也說,當年二七部隊另外一位領導人是謝雪紅,比他大二十歲。部隊成員大多是學生,他們在日本統治下,都受過嚴格的軍訓教育,部隊走在台中街頭,秩序井然,士氣昂揚。

好久沒有站在戶外聽政治演講了,當鍾隊長提到二二八的禁忌,國民黨不准台灣人談起,直到1987年才因陳永興醫師與鄭南榕等人,組織「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全台巡迴演講而被打破,頓時讓我想起,嗯,上一次聽二二八演講,就在二十八年前的二月。那年我正重考大學,雖然課業繁重,還是在晚上騎著母親的五十西西機車,去到台中光復國小外操場,聽陳永興慷慨激昂講述二二八。

二十八年過去了,二二八不再是台灣社會的禁忌,許多年輕人甚至在這兩天,從南到北對各地的蔣介石銅像噴漆、改裝,表達對獨裁劊子手的憤怒抗議,這在當年是難以想像的,在我還是學生的時代,絕大部分的年輕人,講到「蔣公」都忍不住要立正站好,根本不敢直呼「蔣介石」三個字。

二二八雖然在台灣人的集體心靈,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痕,震懾了兩、三代台灣人,讓他們噤聲,不敢對政治,對國家前途,表達關心與看法,但因著多少先賢先烈的努力,台灣人終於走出了獨裁政權,透過殺戮與威嚇,像掐住蝴蝶雙翼一樣,對台灣人靈魂所施加的綁縛,這一代年輕人,自發組織二二八紀念活動,在自由的廣場上,讓當年的武裝鬥士,為自己補上一堂二二八學分。

今天早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二二八公園致詞時,想起祖父在二二八被迫害的慘狀,以及整個家族幾十年來的心靈創傷,忍不住痛哭流涕,那畫面是幾十年來二二八紀念活動最感人的一幕,柯文哲能以二二八受難家屬的身分,當選首都市長,那今昔對照的強烈反差,以及為先人平反,討回公理與正義的感受,當然讓他激動不已。

聽完鍾逸人隊長的演講,走在空曠的市民廣場,想到六十八年前,多少先賢先烈為了台灣而受難,想到二十八年前,還是高中生的我,偷偷聽著二二八演講,義憤填膺到咬牙切齒,這麼多年過去了,和平公義已經降臨這片土地,台灣已成自由開闊的樂園,我忍不住紅了眼眶,
把身旁的太太牽得更緊。

< 資料來源:沈政男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