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何強大?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中國人寫的文章,內容是討論日本乾淨背後的力量。作者認為日本人已經將乾淨、仔細、實事求是…等美德內化到了靈魂的深處;反觀中國人理論很多,但都只是嘴炮而已沒有付諸實行。

其實這篇文章只見表相不見骨髓!沒錯,日本人是將乾淨仔細內化成生活習慣,但日本真正地強大起來,卻是在他們發現長期學習漢文化的結果,只會變成一個外強中乾而且積弱不振的國家,因此明治維新才會採取全盤西化的政策脫亞入歐,再加上日本人天性注重細節,才會成為一個亞洲強權。

為何學習漢文化會變成一個積弱不振的國家?原因就是漢文化為了強化皇權而獨尊儒家之中的特定部份,例如忠於君王、強調道德、以及國家主義…等等,結果反而因此讓陽奉陰違與逢迎拍馬「內化」到舉國上下的靈魂深處!試問一個上下交相賊的國家,怎可能真正強大?漢帝國自漢武帝之後就江河日下,不就是最好的證明?

更重要的是,由於君權強大的基礎,就是大批愚蠢無知的人民,因此漢文化並不重視教育的普及,或是表面重視其實不然;再加上漢文化的教育都是一些封建思想,結果就是沒讀書的愚民越來越多,有讀書也被洗腦成為守舊腐儒,才會讓一些原本強大的民族,一搞漢化就走向衰亡的命運。

不過光是學習西方的科學精神,只是讓日本變成一個「強權」而非「強國」,因為船堅炮利所造成的「強權錯覺」,讓當時還是君主專制的日本,飄飄然地以為所向無敵,才會由少數寡頭決定發動侵略戰爭,並且無知地去招惹真正強國的美國,導致二戰失敗並且被原子彈轟炸的下場!原因就是日本只學了「賽先生」,卻忘了「德先生」要一起學,才能將「賽先生」的力量完全發揮出來,國家才會真正地強盛。

所謂的科學精神就是講求真理實事求是,因此必須在保障人權與言論自由的民主政治之下才能發展與茁壯;反之在專制獨裁或封建保守之下,講真話可能會被視為異端,或觸怒統治階層而惹禍上身,例如伽利略因推崇哥白尼的地動說而動搖了教會的統治基礎,兩次差點被判火刑就是最好的例子!也就是說,沒有民主的環境,就算有科學也只是山寨抄襲的假科學,無法出現創新進步的真科學。

不過也因為二戰戰敗,讓日本成為亞洲少數真正的民主國家;由於民主是多數決,此後日本不會再陷入少數人做出錯誤決策的災難,再加上民主環境才能發展真科學,以及日夲人天生的仔細,這些才是日本成為真正強國的主要原因!

其實不只日本,這個世界上只要是真正的民主國家,哪個不是強國? 反觀中國,表面看似船堅炮利,其實骨子裡早因獨裁專制無法監督,而完全腐蝕無藥可醫!否則為何習近平一上位就可以抓到大批貪腐?這些貪腐難道只存在一天兩天?其實就是因為中國的獨裁專制,才造就全面的貪腐!

更可悲的是,中國的最高領導人,其實就是貪最多的,不信可以去查一下習近平在福建貪了多少年,才「買到」今天的地位?而那些被抓的也不過是其政敵而已,因此只是換一批人去貪,完全無法解決國家最根本的問題!

< 資料來源:路懷宣 UDN 評論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