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太陽花再開

發生在二○一四年的三一八太陽花學運,一週年了,這一年來,環繞著學運,影響層面不僅在台灣,也在香港,被世界看見。

新新世代的覺醒超越了他們的父親世代,祖父世代,展現的是一九九○年代中期、野百合學運之後出生世代的進步視野。

回顧戰後台灣,二二八事件,台灣犧牲了許多出生於一九一○年代、二○年代的知識精英。戒嚴體制下出生、成長的一九四○世代、一九三○世代,或隱匿冷漠,或附和、投靠殖民性統治黨國,雖有一九六四年彭明敏等人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及少數黨外異議份子,不服從的良心挺身而出,仍到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才絕地逢生。

一九八○年代、一九九○年代,政治改革運動,促成了國會改選、總統直選。但面對中國崛起,中國國民黨轉而乞附其力量干預、阻礙台灣民主進程。以民進黨為主的政治力量不足以護守台灣,鞏固民主成果,仍須更廣泛的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投入。

以反服貿條例在國會被輕率通過所引發的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展現的是後野百合世代、新興的台灣社會力,引發燎原的擴散效果,並被認為促成了柯文哲以白色力量挑戰中國國民黨成功,當選台北市長,更促成了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幾近崩潰的敗選,成為地方統治權力的弱勢。

世界史的六八革命,以二戰後一九四○世代為主的青年,在大學時期,從巴黎開始,分別在世界許多國家的城市,展現充滿浪漫精神、理想主義的學生運動。戒嚴時代的台灣被封鎖在專制統治的圍牆,在進步浪潮中缺席。但是,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彌補了這樣的歷史。

台灣的政治改革之路,仍然在中國國民黨的殖民意識與中國共產黨併台意識的雙重困境中,困難重重。新新世代台灣青年的寬廣視野與堅定步伐,是持續進步的改革動力,期待太陽花再開,期待太陽花盛開,從解構進而建構。期待台灣延伸出政治改革的壯闊行列。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