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歷史看「一帶一路」

中國的「一帶一路」歷史經驗並不愉快。

 

因為亞投行,最近媒體上常出現「一帶一路」的字眼。

「一帶一路」代表中國將不再只是西望太平洋,也要南視印度洋,東顧中亞草原。這是中國恢復世界霸主地位的一次「大轉身」。

但中國真可藉由「一帶一路」,再次稱霸世界嗎?

伊安.摩里士《西方憑什麼》一書對「一帶一路」的歷史著墨甚多。它的第一次開通,就是歷史課本講過的「張騫出使西域」前後。在摩里士筆下,這對中國與歐洲都是大災難。漢帝國與羅馬帝國都從此苦於牧民入侵,疫病傳布,雙雙走上崩潰的路。

13世紀蒙古征服,「一帶一路」又再次大暢通。這次卻只有中國吃虧,歐洲則佔到便宜,因為歐洲從「一帶一路」獲得許多新科技,例如羅盤、印刷術等等,得以發揮後發優勢,超越中國,把今日世界變成西方主宰。

這麼說來,歐洲曾經嘗過「一帶一路」的甜頭,如今英、法、義都表態要加入亞投行,可說非常合理。

選擇錯誤加速崩潰

至於中國周邊國家,在歷史上本來就是「一帶一路」的受益者。多虧印度洋貿易,印尼在13世紀才有辦法建立輝煌的滿者伯夷王國。多虧中亞商貿,14世紀的蒙古人才能建立帖木兒帝國。

因此,南亞與東協國家都爭相加入亞投行,也不奇怪。

但是中國呢?歷史上「一帶一路」曾給中國帶來大量邊患,造成唐宋帝國的崩潰。歐洲發現新大陸,透過海路將美洲白銀源源送入明帝國,但也造成海寇肆虐,加速明帝國崩潰。

在乾隆搞「十全武功」的同時,西歐把眼光放更遠,去經營大西洋,才有辦法啟動工業革命。也就是說,清帝國花一大堆心思經營亞洲大陸,把西藏、新疆全吃下來,雖有利於確定區域霸主地位,卻也因此變得更封閉,整個錯失海洋時代。

這就有趣了,中國的「一帶一路」歷史經驗並不愉快。現在發起亞投行是幹嘛?

《西方憑什麼》所呈現的歷史就是一系列的瓶頸與選擇。選擇正確就突破,選擇錯誤就崩潰。歷史不會停在原點。中國這次想要主動打通「一帶一路」,一大原因是國內發展已遇瓶頸。這瓶頸跟唐、宋、明、清帝國遇過的瓶頸一樣,也是治理上的瓶頸,不是經濟的瓶頸。但前幾次,「一帶一路」都只加速中國崩潰,這次為什麼會不一樣?

文化工作者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擇雅

顏擇雅
雅言文化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