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都是糾察隊

藝人特權上阿帕契被揭後,不只引發了民間的強烈不滿,也燃起了軍中基層對腐敗官僚風氣長期的厭惡情緒。短短三日,三軍都有內部被掩蓋的軍紀案爆出媒體,軍方可說是疲於奔命,四處火燒山林。

再多的政戰和再多的督導,由於權力來源與組織文化都系出同門,不管怎麼督,都比不上全民糾察隊,以及媒體的爆料來得能夠震撼高層。最近的這些例子就是說明權力分立的必要,以及最終監察權落實於全民的重要性。

在正常民主社會裡,全民都是糾察隊,勇於揭發不法,挑戰不正威權,罵到他怕,才能讓不正確的事回到正軌。

近年專制主義的中國與新加坡,表面上成功以來,全球面臨轉型期瓶頸的國家有不少反民主,應該回歸專制的聲音出現,包括台灣的一些念舊派。

但是在台灣社群裡,最具威權專制文化的軍方,並沒有因此「有效率」「兵兵安居樂業各司其職」,反而因為充滿腐敗,效率極其低落。覺得專制主義長期有效率、長期能成功,說不定你看到的那些成功範例,只是封鎖消息、表面看起來太平無事的另一個ROC國軍而已。

< 資料來源:ZM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