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撐哪種經濟?

趙藤雄說,台灣現在百業蕭條,就靠房地產在撐,政府應在提升就業機會及薪資所得後再談打房,不然只會打斷支撐經濟的「最後半條腿」,將資金趕出台灣。

個人看法剛好相反,台灣現在百業蕭條,就是房地產過度增值所致,台灣房價所得比過高,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六十四倍,遠超過東京、紐約等國際城市,台灣民眾房價負擔全球第一,在如此的情況下,所有民眾為了買房,只好降低消費,民眾消費力下降,景氣自然無法拉抬,就業機會也就跟著減少,供過於求的結果,薪資所得自然無法提高。

德國政府認為住宅不是商品,是人權,住宅是民生必需品,而非生財工具。台灣炒房成本太低,日本是台灣四十二.五倍,美國也高達二十五倍,若稅法不改,居住正義更難以落實。即使像美國這種主張資本主義及自由主義的國家,也了解抑制房價才能使經濟得以正常發展。如果政府不希望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勢必要將房地產過度增值的這顆搞垮經濟的毒瘤去除,經濟發展才有健康的腿來帶領台灣走出百業蕭條的陰霾。

(作者為藥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