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灌水競爭力

根據財政部統計,從促參法實施以來,全國適用的BOT案近1200件,帶動投資金額近兆台幣。但BOT案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是誰執政都是歷史共業,不少案件成為政客粉飾政績、灌水GDP投資數字的工具;政客想更上一層樓、甚至打造自身歷史定位,難免就會縱容得標廠商上下其手,將全民利益擺在一邊。

柯市府檢討前馬、郝市府BOT案,引發馬、郝幾近抓狂回批;換個角度來看,從議約過程中,企業經營追求最大利潤是天經地義,但政府把關不讓BOT案公共服務目的變質,是公僕的基本責任。

馬、郝因BOT案引發爭議,只是符合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歷次公布台灣全球競爭力評比結果,台灣在4大指標中的「政府效能」一向表現欠佳,「企業效能」通常是名列前茅。

姑且不論這些BOT案是否涉及圖利,但BOT案可帶動民間投資,灌水GDP及粉飾政績,對政客而言是何樂不為!

翻開馬總統率領國民黨完全執政的黃金10年選舉支票中,就有多少是BOT等大型公建;郝前市長開出的新10大建設支票,裡面就有三創、雙子星、內湖雲端園區、台北影視音產業園區等BOT支票,還外加一個台北城市綠丘的聯開案(世貿2館)。

講白一點,這些政客或許在BOT案中沒有金錢上的圖利對價關係,但拿全民利益做為政治利益工具,這難道不應該被檢討嗎?柯P也只不過掀開BOT屎坑臭不可聞的蓋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