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真不懂、還是裝不懂?

馬英九總統在台大政治領袖營上,對於有學生提問課綱微調的程序瑕疵,他回答說「據教育部的解釋,有參加的教授不希望公開,目前也已上訴,等待法院判決」。

 

總統馬英九(前右)。(記者王敏為攝)

我不知道馬總統是真的不懂、還是故意裝不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教育部敗訴,要求教育部公開會議紀錄以及簽到表、記名投票單等,這裡面的問題不只是政府資訊公開,甚至可能涉及到偽造文書!

根據可靠內部消息,我們得知二○一四年一月廿五日課審會高中職分組會議,並未當場開票,而是主席湯志民帶回家開票。再佐以日前PTT爆料流出的一份二○一四年一月廿七日教育部課審大會會議紀錄顯示,一月廿五日當天總共四十三名委員,只有廿九人出席,到了下午五點五十分,主席徵詢出席委員意見時,現場只剩廿四人,其中一人未表示意見。其餘廿三人,同意歷史科和公民科微調者都是十五人、反對者八人。

然而,吳思華部長在行政院網路直播節目「內閣踹共」的發言,意外打臉湯志民並未當場開票的重大瑕疵。部長說,他仔細聽當時錄音帶,是由主席宣布會議採共識決,主席說明「共識」後「確實有鼓掌」。如果是共識決,那會議紀錄應該寫在場廿四人全票通過,怎麼最後會議紀錄顯示是十五人同意、八人反對?這已經不是瑕疵了,甚至是觸犯刑法第二一三條「偽造文書」,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所以馬總統,您所謂「有參加的教授不希望公開」,恐怕是因為犯法了。證據會說話,紙包不住火,有一天歷史會還人民公道的。

(作者為台北市立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