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我 台灣有幾個希臘

 

苗栗負債六百多億,以致發不出公務員薪資,儘管政府說台灣絕對不會是下一個希臘,但是民間多數還是對政府不信任,最好的方法是公布各縣市的負債,讓民眾了解自己縣市的財政。另方面,縣市首長剛上任,也可藉此區分將來負債的責任,清清楚楚模糊不了。

發不出薪資苗栗不是第一個縣市,但是正值此時披露民眾的反應就非常大,也讓政客有機可乘再次炒起相關議題,讓不安的台灣多蒙上一層陰影,縣市政府財政支出都透過議會管控,但是眾所周知縣市首長雖分藍綠,當有重大建設要推動時也必須要雨露均霑,才有可能在議會順利過關,所以即使負債還一再舉債,甚至說出還未達舉債上限此種言論;另外,民眾有知的權利,財政這麼重要的問題卻任由在議會操作,顯見這種代議制度真的有很大的問題。

台灣進入民主化不過二、三十年,但被政客為一己之利的操弄,搞得變成目前的衰樣,就像核四經過藍綠執政,但卻在運轉前喊停,五、六千億就躺在那裏,高鐵說是BOT,搞到最後幾乎政府買單,又是五、六千億,軍購問題重重、尹清楓案至今未破,教育改革至今越改越亂,加上縣市首長造成財政惡化,民主化過程代價真的很大。

公布吧!讓所有民眾都能知道我們所居住的縣市財政、重大工程支出,透過透明公開的過程,民眾可以在四年後用選票來做決定首長去留,不流於口水、不流於謠言。

(作者為退休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