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國教署...

老實說,我很害怕,不過更多的是失望

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有這一天,一邊喊著「退回課綱」、一邊試圖進入國教署,我們想要跟署長正面溝通,理性的表達訴求,但是國教署一如往常的選擇逃避,反而派出警察阻擋我們。你問我在跟警察推擠的時候我害怕嗎?老實說,我很害怕,害怕被強制驅離甚至是起訴,不過比害怕更多的是對教育部失望,為什麼今天會讓這麼多高中生、這麼多未成年的學生走上街頭,來指正大人們犯的錯,為什麼在我們指正過後仍無意悔改,一意孤行的要讓新課綱上路?

進到國教署後,我們大約十個同學在五樓辦公室前坐下,手牽著手高喊著「退回課綱」,並要求在辦公室裡的官員出來與我們對話。但是幾十分鐘過去,仍不見官員蹤影,這時電梯門打開了,兩部電梯大約載了廿多名警察出現在我們面前,我以為我們就要被強制驅離了,激動的情緒難掩,落下眼淚地說:「為什麼會搞成這樣?為什麼來找我們的不是有能力退回課綱的教育部官員,而是派出這麼多警察來面對我們?」幸好警察對我們很客氣,沒有要驅離,我們也與在國教署外的同學達成共識,「署長出來跟我們對話,我們才離開」。

後來透過警察跟國教署官員聯絡,國教署表示希望能派「學生代表」到四樓會議室溝通,但是依舊禁止媒體進入,可是我們不要密室對話,拒絕到四樓會議室密談,要求官員到一樓「全部學生」的面前對話。

就這樣又僵持了幾分鐘,官員來了,他自稱是國教署副署長(事後發現他其實只是副組長),一一與學生握手致意後,我們也按照約定的離開國教署,到一樓「全部學生」面前對話。很遺憾的,國教署並沒有要退回課綱的打算,重述部長的原則「新舊課綱並行」、「爭議點不考」等避重就輕的解決辦法。

但是問題在於,「爭議點不考」那麼爭議點由誰來判斷?而且我們不是為了考試才讀書,我們要學的是真正的歷史,不是「爭議點不考」問題就解決了。最終,國教署仍沒有達成我們的訴求,談判結束,學生離開國教署。

不過這次行動不算結束,只是剛開始,就像我在七月五日演講提到的,「我們會一直堅持到退回課綱那天的到來」,不會輕易善罷甘休。談判破裂,升級行動!

(作者為育成高中高三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