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名字很響亮

 

「台灣」的名字很響亮
台灣執行對外援助時,不忘爭取於相關援贈物資和救濟品露出「中華民國」字樣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但實做上較多使用的標識,通常仍是印有「來自台灣愛心」(LOVE FROM TAIWAN)等字以及描繪台灣的圖形。 (圖:翻攝自外交部網站、世界台商總會、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及美國非政府組織「Feed The Children (FTC)」網路資料,民報影像處理)

 

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拋出「一中同表」論述,突忽而來,掀起了「中華民國」鍋蓋,遭批言論暴衝,彷彿觸踩到威力強大未爆彈,燃起政治烈燄難燒退。

對照洪秀柱國家定位遭議,之前民進黨執政時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個假議題,「中華民國是台灣」也是假議題,「台灣是中華民國」也是個假議題……,相關論述在當時也同樣難獲泛藍的認同。

「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指的是什麼?國家定位問題,堪稱台灣各種問題中最嚴重混亂的政治、社會問題。

友邦國家習慣用台灣稱呼中華民國

不論之前民進黨執政或現在國民黨當權,友邦國家都已慣用「台灣」稱呼中華民國,這是事實。包括:2008年6月13日,馬政府當時外交部長歐鴻鍊與聖露西亞農業部長喬瑟夫代表兩國簽署雙邊技術合作協定。致詞提到我方,歐鴻鍊一概用正式國號「中華民國」,而喬瑟夫接連六、七次都用「台灣」稱呼中華民國。

聖露西亞對台灣友好。前於民進黨執政時期,2007年9月下旬在紐約舉行的第六十二屆聯合國大會第四天總辯論議程中,排定第十一位發言的當時聖露西亞金恩,就曾經上台親自為「台灣」仗義執言:聖國認為「台灣」2300萬人民代表的民主國家,絕對有資格進入聯合國,聖國期盼「台灣」能「早日停靠到聯合國」。

馬政府上任後,政策強調「中華民國」,政府文書也配合將外賓「訪台」儘量改用「訪華」字眼敘述。這也使得馬政府上台後不久,外交活動場合中,外賓對台灣的稱呼,成為媒體聚焦。之前,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期,外賓稱呼「台灣」或「中華民國」不會特別引起注意,除非講成「台灣共和國」,才會吸引媒體報導。

甘比亞與宏都拉斯總統曾說台灣共和國」

馬總統採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策,任內迄未聽聞有友邦元首公開「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呼台灣。之前扁政府有友邦以「台灣共和國」稱呼台灣,但也非屬常見,遇有發生,即成新聞。台灣在非洲的前邦交國甘比亞總統賈梅2007年12月訪台於總統府前廣場軍禮歡迎儀式時,就曾以「台灣共和國」稱呼台灣,還直稱當時陳總統為「台灣共和國總統」(the President of Republic of Taiwan)。

類似案例還有,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宏都拉斯,於2007年8月當時陳水扁總統率團赴訪時,當時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在演說中也曾以「台灣共和國」稱呼台灣。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後來於同年9月25日(當地時間)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演講時,又再次以「台灣共和國」稱呼中華民國,支持台灣在聯合國獲得應有的承認。

甘比亞素有「微笑海岸」的美譽,該國認為微笑代表陽光、力量和希望。賈梅是位爭議人物,國際評價不佳,但他對台灣友善,認知台灣是個美麗且充滿活力的國度,以台灣的條件可以被讚譽為「微笑的島嶼」。

不過,時序走到2013年11月15日,賈梅突然翻臉,以「國家戰略利益」為由,無預警片面宣布終止與台灣維持了十八年的外交關係,這也是馬英九總統2008年上任以來,首次有邦交國宣布與台灣斷交,使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僅剩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史瓦濟蘭等三國。馬政府定調:斷交是賈梅個人的決定。

援外常用台灣」標識避免與中國混淆

台灣援外,不忘爭取於相關援贈物資和救濟品露出「中華民國」字樣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但實做上較多使用的標識,通常仍是印有「來自台灣愛心」(LOVE FROM TAIWAN)等字,以及描繪台灣的圖形。

馬政府上任之後,援外工作也曾重新檢視,包括認真思考,在相關援贈物資和救濟品使用的標識,採用什麼名稱?「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Taiwan」(台灣)或「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中華民國(台灣)?後來台灣涉外部門執行援外實做的態度是樂觀其成續用「台灣」名稱!因為「Taiwan」(台灣)的名字很響亮,沒有必要動它,決策認同未來援外可以繼續維持使用「Taiwan」(台灣)名稱。

援外的標識名稱,採用「Taiwan」(台灣)最好!因為,一來拼字不長,標識不占空間,二來響亮好記,也可避免因為標識「Republic of China」,其中有「China」(中國)字眼,確實有時會被不知情的受贈國國民混淆以為相關援贈是來自「China」(中國),或因為標識「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中華民國(台灣),而被開發中友邦中大多數未特別關心兩岸政治特殊處境的當地民眾錯誤聯結台灣與中國的關聯。

非政府組織民間團體,配合政府援外工作、合作執行國際人道援助計畫時,在相關援贈物資和救濟品上使用的標識名稱,也都已習慣採用「Taiwan」(台灣),並註明「LOVE FROM TAIWAN」(來自台灣愛心)。

當前台灣社會最迫切首要的乃是「團結台灣」

國家定位的問題在台灣社會內部爭執不下。國際社會也不乏論調指稱「台灣或中華民國並非國際社會上的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是一個未定的議題……」。面對困局,當前台灣社會最迫切首要的乃是─「團結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