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像洪秀柱這樣的老師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日前在媒體提問「一共識,三內涵」論述時,反嗆記者「你們永遠沒辦法把我的話弄清楚」,這段對話勾起了我許多學生時期的回憶,洪副院長是教育界出身,她讓我想起了曾經耳聞或親遇的學校老師。

還記得洪副院長剛出線的時候,被指控過去擔任教師時曾體罰學生,洪的回應是「不碰頸部以上」,言下之意,頸部以下就可以任意處罰。當時,由於洪引起的新聞事件實在太多,還沒來得及要她表現自己對於教育的深切看法,到底是開放或是守舊,就已輕舟過萬山。但是,有時我們會看到教育者教育別人,卻疏於反省自己。

這次嗆記者不懂,就好像老師上課講得天花亂墜,卻毫無條理,講得口沫橫飛,卻是過時的知識,講得義正詞嚴,卻謬誤連篇,當學生提問,還要訓斥學生沒有常識,數落學生沒禮貌,打斷了課堂進度,教室都已經翻轉了,腦袋卻還停留在石器時代。

關於體罰或許是時代的產物,因為處於威權時期,當時很少有人知道正向的管教方式;關於一中同表,或許是未能深思熟慮、心快口直,但若能反省、修正,也是好的。但如果都怪罪旁人,我們要選出這樣的總統嗎?

林肯說的「什麼樣的人民,出什麼樣的政府」,同理可證「什麼樣的政黨,出什麼樣的候選人」,殘酷卻真實。

(作者為羅東社區大學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