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可愛的民進黨 這次就示範給國民黨看看

在宜蘭,傳說在某位民進黨大老家中,一直高掛著一組摔破的碗盤瓢盆,那是民進黨黨外時期,在這位大老家中,民進黨眾將為了路線爭論,吵得面紅耳赤,激動到連餐桌上的鍋具都砸破了。但是,不論再怎麼激烈的爭吵,會後的啤酒攤,定是把酒言歡,重歸舊好,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對事不對人。

這個故事有許多種版本,我聽過N多次了,但每次聽到都覺得那是「可愛的民進黨」時期的遙遠傳說,和現在「討厭民進黨」成了全民最大黨,對比之下,實在感到不勝唏噓。

近日,賴清德前院長表態參加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捲起政壇千堆雪。但是,這就是政黨政治的可愛,政黨之中必有路線之爭、政策之爭、代言人之爭,在政治人物爭鬥的過程中,各言爾志,讓黨員定奪,或讓全民檢驗,決定誰獲得民意的青睞,這是民主政治正向發展的重要環節之一。台灣政治走到這一步,是民主政治的果實,所有的選民應該額手稱慶。

黨內的論辯,如同高手過招,武林內功所代表的核心理念、價值,拳腳套路所展現的政策規劃與執行能力,都在接下來的這幾個禮拜,不只讓民進黨黨員看清楚、聽明白,也讓全台灣人民看見。來到這一局,就請民進黨您給示範示範,黨內初選,大鳴大放的民主自由姿態,爭鬥而不惡鬥,論辯而不狡辯,競爭後的和解,才是政治智慧最高明之處,才是守護真民主。也讓國民黨學習學習,別再搞宮廷鬥爭、黃袍加身。甚麼太陽與后羿?現在不流行這一套了!

(作者為宜蘭社區大學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