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史觀看不到台北轟炸

 

馬總統於湖口舉辦抗戰七十週年閱兵後,《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登一篇〈盟軍空襲台北,被遺忘的二戰歷史〉報導。

在這場造成台灣人民約三千人死亡的不幸,在國共兩黨互爭誰是對日抗戰英雄下,其實一直是被遺忘的,甚至對照國府大撤退下發生的太平輪海難,更是得不到媒體和國人關注。替這些亡靈立個碑,又或者政府官員出面去安撫遺族悲痛,竟在台灣民主化,以及換黨執政下後還是難行。

而談論此一死於美軍大轟炸下的悲劇,最常見噴口水式的泛政治計較,那便是拿當時大陸死於日軍轟炸或屠殺人數去比誰壯烈或誰比較淒慘。但是,這種拿戰火下人命如螻蟻,只能期待戰爭早日結束的願望,是一種人命無價的偏見,甚至有助長政府或政客可以國家之名,去發動對內和對外的暴行。此種價值和理念,在近來思潮中一直不斷被檢驗和批判,但往往被送上一頂不愛國大帽子,而未能從人類文明路程上去理性探討。看來,要超越國族主義,仍是人類社會的學步。

馬英九在抗戰七十週年下不聞不問台北大轟炸,再到這數千人莫名其妙死於美軍之手,以那段期間的政治正確,歷史論述往往在掌權者之手,還有長期與美國的友好關係,多談尷尬、乾脆不語,便成了政府當下態度。但,台灣不能正視這些人命的離世,還有戰爭的集體無知與人為野心操控內幕,那這三千位台灣人民便白白犧牲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