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沒真正的民主

我們這個世代的學生,都出生於1990年代末期。1990年代是一個重要的年代,這個年代對台灣來說,無疑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轉捩點。因為1990年代初的野百合學運,無論是萬年國大,抑或者是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都因此走入歷史,以及第一次的總統直選。

這一些我們都無緣親眼見證,但因為這一群民主先進的奮鬥,我們出生時才能呼吸民主自由的空氣,而不用在黨國體制下,壓迫的環境中成長。

但台灣,真的已經民主了嗎?在民主化這條崎嶇的道路上,還是徒具形式?有人說,自第一次於公元2000年的政黨輪替,還有在2008年第二次的政黨輪替台灣的政權都在和平、理性、非暴力下轉移,這就象徵民主。

年輕人為未來奮戰

至少,我並不這麼認為,如果一個民主政治的體現就僅僅是投票與政權和平轉移,那也太過膚淺。一個民主化的關鍵,應該是公民意識的覺醒,從野草莓學運開始,一路到反媒體壟斷、洪仲丘事件,318佔領立院運動,以及今天的反課綱運動,漸漸的,台灣有越來越多年輕一輩的人站出來,願意為了未來,以及這一份價值奮鬥。 

現在我們要對抗的是一個反民主化的政府,是一個即將復辟的威權體制,或許正是因為台灣民主來得太過快速、還很脆弱,才導致威權反噬。今天這樣不斷的抗爭、不斷的衝突,只要能為台灣的民主打下一塊更為穩定的基石,那麼一切都是值得的。 

現代公民不該逃避

今天為什麼我們要站在這裡,持續我們的行動?因為這一次,應該換我們來承擔了,不是因為我們只是高中生,而是作為一個台灣現代公民,都不應該逃避,也不能放棄,直到那道陽光,再一次回到福爾摩沙,回到這塊美好的地方。
學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論述組成員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