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正被逼退有感

主持「正晶限時批」針砭時弊的台大教授彭文正,日前不僅被迫交出主持棒,昨天最終還是被迫辭職。身為台大校友,只能感慨台大的惡勢力歷久彌新。

筆者十餘年前畢業於新聞所,這個所像彭文正一樣具有紮實廣電專業實務經驗的專任教師少到嚇死人。要不是有台大這個招牌,這個所早該被市場淘汰。再者,台大各領域如財經、農業、科技或管理等科系教師,多得是與上市公司或研究機構「產學合作」的案例;教授兼任廣電媒體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例如一樣是公立大學的台藝大廣電系應用媒體藝術碩士班專任副教授兼所長可以擔任中央電台總台長,逼退彭文正的這批人怎麼說?

對彭文正的「追殺」,看得出來是兵分兩路的嚴密計畫,首先是由台大新聞所的一些教師提案,要求校方認定彭文正是不當的「兼職」,惟依當前台大教師的兼職規定,彭文正並無違例之處;因此這些人轉而阻擋彭文正和壹電視簽訂「產學合作」,力阻之下,使得這個約自六月廿四日送出,就踏不出台大校門。

其次,由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向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出質詢,然後吳思華再明確表示,「認定」彭文正屬於「兼職」,並發文要求台大一個月內完成「內部程序」;兩人一搭一唱,再配合新聞所內逼退勢力,最後成功迫使彭文正提出辭呈。

大學教授的「兼職」問題本來就屬於大學自治的範疇,產學合作更是世界大學排行的重要指標。再說,如果要辦彭文正,那國民黨的哲學系教授林火旺遊走各台領取高額名嘴費用,怎不也順便檢舉他?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台大新聞所校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