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亂、權變、泥巴戰

宋楚瑜宣佈又再N度參選總統,歷史彷彿又回到十六年前。顯示台灣在「中華民國」體制下,民主發展被外來統治的殖民性框架,沉重地壓在這塊土地。現在中國國民黨亂成一團,權術之變又起,宋以泥巴戰再添他政治史的一章。

宋楚瑜在二○○○年時,不服連戰,因連是李登輝指定接班人,除看不起連是阿斗,也有「中華民國」陷於台灣人的反制(連後來奔赴中國,是半山台籍政客的權變)。

二○一六年大選在即,宋楚瑜看準路人皆知中國新黨症候群的洪秀柱選不上,克制不了自己的野望,又想再度一搏。他執意的也是所謂的「中華民國」體制,仍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意識形態牢結,困住台灣的前途。其實,也執意中國國民黨的統治。

親民黨與中國新黨是中國國民黨治台心態的兩翼。只是前者通達權變,深知民主化的選舉,必須考量選票在人民手上,會連結台灣政客、拉攏台灣人。中國新黨的認知,在台灣這個國家是中國國民黨的國家,並以此認知去遂行一切鞏固其認知的做法,輕鄙台灣。但親民黨也不認為台灣這個國家是生活在台灣的國民的國家,在政治意義上,一丘之貉而已。

宋楚瑜在二○○○年大選時,脫黨競奪,但仍得到中國國民黨原教旨派支持,甚至可能包含中國新黨症候群。他的政治動向,進進出出中國國民黨,心裡仍以自己比其他人更是中國國民黨。洪秀柱算什麼?馬、金的傀儡而已。

宋楚瑜,他念念不忘的是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的中國性──這正是他被困的意識形態牢結。徒然以當時台灣省長的功業標榜,時空環境條件天地之差,並無法開創性地解決台灣的政治難題。說橘色,其實本質是藍色;又說白色,想沾柯文哲的光,其實是變色。

倒是,從李登輝當上「中華民國」總統至今,率而脫離中國國民黨的是中國新黨;後來,是宋楚瑜的勢力另起山頭,但仍比許多台籍黨人更具黨性。李登輝被迫離開時,一干他的權力侍從,特別像蕭萬長、王金平等都不敢造次。蕭仍在馬英九的復辟為其效命,任其副手;而王金平被馬所鬥,仍死命委屈在中國國民黨內。果然是被割了膽、或去了心的台籍政客。比起宋的梟雄樣子,權力的侍從性格,不敢造次就是不敢造次。(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