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朱主席當然不急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五個月後即將投票,國民黨到現在還有六個選區提不了名,這光景,是不是像極了李清照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所以,昨天媒體問到政黨估票問題,看到朱主席的回答是:「大家太急了吧!」還真是強自鎮靜,令人同情。

兩軍即將交戰,對手的主力部隊已經出發,結果國民黨的部隊到現在尚未成型,這時主帥可以說我黨尚未完成提名,所以他黨就沒辦法估票嗎?大家知道,在這種時刻為了黨說笑,朱主席很辛苦。

朱主席不急,也是可以理解的,國民黨若在二○一六垮了,朱立倫大不了回去專心當市長,下台一鞠躬的馬英九,卻要等著刑事訴究上門;這八年的種種,民意必然會要求做個徹底大清算,以為後繼者戒,因此馬當然主席都不急了,朱兼主席確實沒有什麼好急的。更何況,馬對朱來說,經常是塊擋路石。

不過,講起馬英九的下場,倒確實讓不少人急著想看。這不是馬氏小格局的追殺,而是超越藍綠、落實轉型正義的大議題。

所謂的正義,不應因「技術優劣」而在法律之前有差別待遇,面對知法玩法者,須祭以更專業、更全面的徹查程序,才有可能斬斷盤根錯節的結構,減少再度輕易復辟的可能。馬英九這代表性的最後王孫,必然要成為試金石。

就這點而言,讓國民黨繼續〈聲聲慢〉下去,沒什麼不好,大家就不要再去吵朱主席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