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馬文君「搭艦」真考察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已經排定五月十六日將赴太平島視察,並且開放外交國防委員會以外的委員報名,已經報名的藍白立委應該搭乘海巡署的船艦前往,絕不是國防部的軍機,更不是C-130運輸機。圖為安平級巡防艦「成功艦」。(海巡署提供)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已經排定五月十六日將赴太平島視察,並且開放外交國防委員會以外的委員報名,鑒於馬召委是以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完工為由執意前往,那麼納稅人有權利要求代議士必須名實相符地「真考察」,而非假考察之名、行「附敵」之實,否則不得動用一分一毫的民脂民膏。

何謂「真考察」?眾所周知,距離高雄港一六○○公里的太平島,搭機需四小時,搭船單程要三天,來回則是六天。然而在這個案例上,有幾個基本要件必須把握,首先,已經報名的藍白立委應該搭乘海巡署的船艦前往,絕不是國防部的軍機,更不是C-130運輸機。理由至少有四:搭乘海巡艦才能彰顯「南海和平倡議」的國家戰略目標;同時,這次的主題是新竣碼頭,不是機場跑道,以船入港,身歷其境,才屬切題,豈有迴避之理;此外,太平島的駐地人員多數都是搭船往返台灣,並沒有飛機可坐,接地氣乃立委天職,怎好學大爺耍官威,虛應故事,不落實考察。最後,飛機被打掉後會全掛,艦艇在海上尚有多一點的生還機會,考察不必傷及無辜。

既然馬委員等人應該安排海巡船艦前往,那麼應該選擇什麼噸級的艦艇才是佳作?眼前有三種可能,一是一○○○噸的巡防救難艦,例如苗栗艦、桃園艦、屏東艦、台東艦。根據它的規格,扣除勤務人員,每艘可搭載十五人,量體較大,不過為了避免影響官兵休假回來的席位,徒增家屬抗議的民怨,恐怕不是委員們的首選。

第二種是新的一○○噸級巡防艇,由於新建碼頭蓋好後,會由一○○噸級的去常駐,因此委員們怎可不瞭解這種巡邏艇的性能?不過目前新型一○○噸級的全部只有六艘,扣除勤務人員可再搭載三人,但其中二人必須打地鋪睡椅子,屬於徹底的實際體驗,真是考察到位,證明不是來度假的;然基於女士優先,有限的睡鋪還是應該讓給馬文君歇著,已經報名的財政委員會賴士葆,這麼熱心參與,不妨可以商請他打地鋪。

第三種是六○○噸的安平級,每艘扣除勤務人員可載四人,這是平轉戰艦艇,有飛彈發射槽,為其特色。民眾黨的委員林憶君昨天強調此行是要去保衛國家安全,看來這種可平轉戰的載具也不失是另一種考慮,可以讓這些委員在必要時為國家犧牲奉獻。

若這群國、眾立委準時在五月搭船赴約,鄰近各國如菲律賓、越南肯定會前來驅離伴航,這時台灣人民可以觀察中國的動作究竟如何?是也來驅離呢,還是反而會來聲援戒護?這將有助於我們進行區別,自己選出來的所謂民意代表有沒有被異化?

按照過去國民黨一位女立委鬧著要搭機去太平島,因天候問題被取消的前例,希望馬委員這回能夠稱頭點,選擇搭艦真考察,好好認識我們廣闊的海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