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中的文字災難

洪秀柱團隊的新聞寫作和發言,近來顯得荒腔走板。

 

也許沒那麼引人注目,電視新聞裏也不見得看得到。但這件事最近卻在台北的公共事務圈裏被熱烈的討論,那就是洪秀柱團隊近來顯得荒腔走板的新聞寫作和發言,有人說這像大選裏忽然而來的蘇迪勒颱風,把原本該有格調的總統選舉硬是給埋在重重的口水土石流當中。

事情是這樣的,過去幾個禮拜,柱柱姊團隊接連幾篇新聞稿,無論是文字鋪排,還是敍事邏輯,甚至是對人物的稱呼,都出現了些空前想必一定絕後的不可思議,嚇壞了台北的媒體記者跟政治幕僚。例如,有這樣的一篇新聞稿,粗野的把競選對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直呼為「蔡某人」,又或者明明美國國務院都公開在記者會否定的學者投書,柱柱姊的團隊還是堅持要把這位名不見經傳的郝志堅(Dennis Hickey)叫做「美國政府重要的兩岸智囊」,甚至一再以這位學者錯誤的論點當做質疑民進黨的攻擊點。這加上幾乎是慣性的引喻失義,滿口罵仗,一度還讓媒體記者不知道怎麼問回應做新聞。

當然或許有人會這樣說,選戰嘛!就像馬英九講的「說什麼都可以。」但是問題來了,大家之所以對這種錯誤感到訝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畢竟這總是場總統大選啊,角逐這個位置的人,未來可是要領導一個國家,這位候選人說的、做的,都要有一定的格局,還得超脫設社會族群、意識形態的分歧,因為總統可還是社會團結的象徵啊。

那麼,競選團隊的新聞部門作為總統候選人的喉舌,不管是新聞寫作或者是代表發言,都必須像個適格的國家領導人,凡是言之有物,凡是多些包容、多些對挑戰者還有挑戰者支持群眾的同理心,就此贏得多數人的支持,也得到不同意見者的尊敬。現在洪秀柱的競選團隊把和自己一樣競選總統的對手叫做「蔡某人」,更幾乎是放棄常識的把有嚴重瑕疵的投書當做論據,言必稱之,在這個網路發達,人人都懂得google的時代,實在無異是形象上的自我毀滅。

明明選的是總統,卻因為意氣用事或者專業能力有限而把候選人塑造成為了福袋而在百貨公司跟人家打成一團的大媽,這種作法除了不智,也讓自己成為這場總統選舉裏的另類災難。台灣的國家通訊社「中央社」對於新聞稿寫作就列有明確的「退稿原則」,或許可以給洪副院長的團隊來參考,例如引據「缺乏公信力單位背書的評價」、「粗俗不雅」這樣的新聞寫作,千萬要退稿為宜,免得真的上了版面,爭取不到支持者,倒把候選人顏面一次賠上,那可一點都划不來。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