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國演義──阿輝伯的祖國論

 

我的三國演義──阿輝伯的祖國論
人有基本人權自由選擇祖國,並不是國家權勢決定人的祖國歸屬。(中央社資料照,民報合成)

細讀阿輝伯(前總統李登輝)在日本《Voice》雜誌有關他的祖國論的歷史論述,很有感觸。老人家說,1945二戰結束前他是日本人,他的「祖國」是日本,他和哥哥都參軍為日本而戰,台灣根本並沒有二戰的抗日戰爭。老人家的話,根據歷史事實,直白、真實、客觀、平穩。他的「祖國」是「national belonging」(國家歸屬)的祖國,與血統無關。是現代法治主義、不是傳統人治主義的觀念。

命運作弄的兩個祖國

他戰後變成ROC(中華民國)的公民、教授、市長、省主席、副總統、總統,成功推動台灣的民主化,成為台灣的「民主先生」,享譽國際。目前以92歲高齡仍武士精神豐沛,推動台灣「脫古改新」的第二次民主化,依然驚動台灣政治武林。

老人家的命運前22年是日本人,後70年變成ROC的國民,都身不由己,沒有選擇餘地。他認為自己是ROC公民,但不是PRC(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最近20多年來,他認定ROC就是台灣,台灣和中國(PRC)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他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他的祖國不是中國,是台灣。

這是他的祖國論、歷史觀。我認為,在21世紀的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時代,他的國家認同合情合理,合乎UN(聯合國)憲章的規定。所以,他的《Voice》的祖國歷史論述,真實、正確,不違背他前22年當日本人、日本兵、後70年當台灣人、ROC總統的豐功偉績的歷史情理論述邏輯。

馬英九總統義憤填膺的反彈:「一個做過12年中華民國總統、現在還享受總統卸任禮遇的人,居然會說出這樣出賣台灣、羞辱人民跟作踐自己的媚日言論,我感到非常震驚痛心跟遺憾」。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痛批阿輝伯,是「不忠、不仁、不義且忘恩負義的老番癲」。還說,身為ROC的前總統,還接受ROC政府(不是政府,是台灣人民)的供養,竟然說這種話,實在太過分。她老姊呼籲全民口誅筆伐李登輝。並加一句,「難怪他叫岩里政男,他是日本人」。

潑婦罵街的總統 

這是歇斯地里(hysterical)、無理取鬧的謾罵。一國民選的總統和總統候選人,竟如是暴跳如雷,潑婦罵街,口沫橫飛,大罵世人尊敬的台灣民主先生的老前總統,實在令人看得目瞪口呆,不知他/她們是否吃錯藥,還是喪盡心智,發瘋抓狂了。

假如他們連原文都沒讀,看報就抓狂發飆,那是白狼之類的流氓心態和作為,很「見笑」、很可惡。如果他們讀了全篇原文,思考後才作出如是激烈反應,那就是他們腐朽的大中國民族主義,已完全淹沒、融蝕殆盡他們理性分析、分辨是非的智慧能力。

我認為兩者都是。他們是滿腦中國腐爛文化、阿Q精神的國民黨領導菁英,台灣民主政治的毒瘤。都應被切除、廢棄,掃入歷史垃圾堆。

讀了阿輝伯的論述,又讀到「台獨之父」彭明敏教授的短文《李登輝言論事件雜感 》。教授說,「我生活在與他同一時代,對於目前台灣內外情勢的感受,也殆乎與他相同。中學生時,每次日軍攻陷中國大都市,都要參加慶祝大遊行,一如參加例行朝會,完全無感,既無喜悅,對中國也不感同情。」

兩位老前輩的話,我完全理解、認同,因為我雖還小,卻也當了很多年的日本人,說了很多年的日本話。我更馬上想到已去世33年的老爸。爸爸比阿輝伯和彭教授要多14歲,更是日本人。如果父親還在,一定非常同意這兩位同輩風雲人物的感受、看法。

三位老人家的日本認同

爸媽生在苗栗鄉下,都是日本「皇民」,只受日本時代的小學教育,日文講得很流利,媽的日本歌更是唱得像天籟。

爸小學畢業就進入石油公司當電工,手藝很好,工作順利。二戰中,1941年,被「徵兵」派去印尼,亦兵亦工,開採石油。一去5年。1945日本戰敗沒死回來,繼續在公司當電工,當了20多年,到退休,都是工頭,一個級都沒升過。上面管他的人大都是1945後來台的「高級外省人」,受夠鳥氣。

他「國語」講得很爛,和朋友講話常混夾日語。228事件後,同事被抓、被殺,他一生不談政治,偏偏有個不孝兒子念政治,還搞政治,讓他受驚不少。

二戰後,在皇民化下,爸媽第一次把三弟(1941年生)「皇民化」,命名「勝男」,老大和我都維持祖譜邱家的「垂」字輩的名字。終戰前,我的日語講得滿好的(吹牛)。

爸媽一輩子窮。1982年去世前不久,老爸終於第一次出國,遊日本。回來後,他大按讚日本。我知道,他老人家一生認為日本比中國好,如果命運不作弄人,有選擇餘地,他一定寧願當日本人,不願當中國人。他曾對我說,對待台灣人,日本人比中國人要公平。他還說,日本人守法,中國人不守法。

我一向學識認知、心智認同自由民主人權主義,反對國族主義(nationalism)。我認為,人有基本人權自由選擇祖國,並不是國家權勢決定人的祖國歸屬。環視今日中東、北非,百萬人民拼命尋找新的祖國,很多屍沈大海。還有,馬總統和另1位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兒女都是美國人,他/她們宣示忠誠的祖國是美國,不是中國或台灣。馬英九、洪秀柱還死抱腐朽的國族主義,不反要武力打台灣、共黨統治的專制中國,大反友好台灣、自由民主的日本,不知今夕是何夕,硬要台灣人當中國人,實在令人吐血、氣結。真是民主台灣的不幸、災難。

事後諸葛亮地來講,1990年代民主化主權獨立後的台灣,是我最認同、最願意歸屬的祖國。之外,近代史觀地看,在1860-1910年代明治維新的日本和百日維新的滿清之間,我會選擇當日本人,不當中國人。1910-1930年代之間,日本軍國主義崛起,中國五四運動的自由民主化蠢蠢欲動,我會想當中國人,不想當日本人。1940─50年代,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東南亞各國,還和美國開戰,我當然不願意當日本人,但中國國共內戰是真,抗日戰爭是假,殺中國人比日本人還多,我不想當日本人,也不想當中國人。

我的祖國

一樣,1947二二八事件後,我不願當共黨專制統治的PRC的中國人,也不願當國民黨專制統治的ROC的中國人。所以,我跑去美國唸書,被列入黑名單,跑來澳洲當澳洲人。這些年代,老實講,如有選擇餘地,在民主日本和專制中國之間,我會想當民主的日本人,不想當專制的中國人。

當然,前面我已說過,1990阿輝伯帶動台灣民主化後的台灣,是我心甘情願認同、選擇的祖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