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行突破 蔡進日本內閣府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派記者蘇芳禾、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日取得重大突破,蔡英文昨由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等人陪同,秘密前往日本內閣府,依過去的慣例,台日在沒有邦交下,台灣政界人士在日本與日本政府官員見面,通常只在國會議員會館為之,此次蔡英文直接進入位階高於內閣各部會的內閣府訪問,等於是受到日本超高規格的接待。

  •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在駐日代表沈斯淳(左一)陪同下,拜訪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由幹事長代行細田博之(右四)接待。(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在駐日代表沈斯淳(左一)陪同下,拜訪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由幹事長代行細田博之(右四)接待。(中央社)

商談台日經濟合作

蔡英文稍後被問到在內閣府的會面官員層級與商談議題時表示,會談的內容都是針對區域的和平穩定情況、區域經濟的整合,以及台日之間如何加強經濟的合作,和企業之間如何形成更進一步的發展貿易或者商機。

傳見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外界推測蔡英文在內閣府是拜會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但未經證實;蔡另一方面也與內閣府相關官員,就明年如果民進黨贏得大選後可能的合作事宜交換意見。

據了解,邱義仁在扁政府時代,與日本內閣調查室建立了極為密切的管道,此次進入內閣府,被認為可能與內閣調查室高層再行建立聯繫管道。

日本「產經新聞」九日頭版頭條報導「安倍首相與蔡英文非官方的見面」,雙方就假定台灣政權可能移轉,研討「日台間將來在哪些領域合作的可能性」,但日本政府與民進黨仍否認安倍與蔡英文見面。

該報導引述「日台相關管道」的談話指出,「蔡英文若當選總統將無法到日本訪問,安倍首相與蔡英文兩人的見面只能在蔡英文上任之前」。

蔡英文昨還拜會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黨部,由幹事長代行細田博之接待,雙方談及日本福島災區出產食品的管制問題。雖未觸及釣魚台問題,但蔡英文受訪時說,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沒有模糊地帶,不過,台日可坐下來好好談,從漁業協議就是一個好的開始,找出雙方可獲利的安排。

蔡強調,自民黨在失去政權三年多以後,可以再生,並成為執政黨;她期待明年民進黨可以取得中央執政權,再次與自民黨一樣,以執政者地位強化台日間關係。

蔡︰訪日成果全民共享

結束四天訪日行程,蔡英文昨晚返抵國門表示,這次到日本訪問是一個順利且豐富的旅程,外交的成果全民共享,這次訪日順利且豐富,感謝各界的協助,希望台灣和日本雙邊能繼續保持友好且互利的關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