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政府應該超越政黨

台灣的英語教育是個很詭異的狀況。英語系供過於求?但台灣一般人民普遍的英語水準有提昇嗎?外國媒體隨便街上採訪幾個人,台灣民眾能說上幾句簡單的英語應付嗎?不用流利(發音、用字、文法都不計較);只要能表達意思就好,行嗎?所以,不是「供給」太過,是「需求」太少。這當然跟政府把台灣完全鎖進中國有關。外語人才當然就顯得無用武之地了嘛(需求大幅減少)。

另一個現象更詭異,有些在國外待上十年、或在國外學的就是英文/英語相關學位的,卻未必能在台灣得到適當的工作機會(或者,不適當的也沒關係;但是就是沒有)。這個國家沒辦法創造適當的工作機會給人民。也許就是類似國內的大學教育一樣,供需失調吧。出國留學的人才,也是供需失調。

我想柯市長說「台灣最缺乏的是長期規劃。台灣4年一任,了不起8年,沒有人願意提出50年計畫」,確實點出問題。除了不應該將台灣鎖進中國(大幅降低了外語人才的需求)外,供給量究竟該不該把關在某個程度,也應該長期規劃。不能夠讓單一(4年/8年)執政的政府過度震盪國家政策方向。政黨執政是一時的,教育影響人(工作謀生)是幾十年的。
< 資料來源:FormosaOrzNews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