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代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中華民國國歌,其實是件小事,橫豎在國外很少有機會演唱與演奏,至於在國內,有些時候遇到對岸官員來訪,我們也往往奉命不能演奏。但是,在國慶日當天,一群人把國歌歌詞改得面目全非,我突然想起老子對於政府優劣評價的一段話: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最好的政府就是不知道他的存在,其次人民願意親近而且稱讚他,再其次是害怕這個政府,最糟糕就是人民侮辱這個政府)

從護照到國歌,已經到了侮之的地步。為什麼?當然不只是國家認同的改變而已,而是看看這個國歌的歌詞: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容我翻譯一下,意思大概就是:「三民主義是我們國民黨所信仰的意識型態,我們用它來建立民國,進一步建設大同世界。你們這些黨員們,要當民眾的表率,白天晚上都不能懈怠,只能服從三民主義。對於三民主義,你們要勤勞、勇敢、信實、忠誠,一心一意的貫徹始終這個信仰。」

三民主義?來,請問各位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哪三民?民嘴民雄民古屋?

好的,那麼二十五歲以上的年輕人,你們知道民權民族民生主義,是要幹嘛的嗎?

民權主義,就是要有國民大會,代表人民行使政權,下轄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權。與西方民主的三權分立完全不同,而且中華民國憲法,早就將國民大會廢除。

民族主義,起初是把滿州人滅亡,當民國建立以後,就要把漢滿蒙回藏五族全部融合成一個中華民族。

民生主義,就是共產主義,或者社會主義。要盡量發展國家資本,消滅私人資本,共產是最好的選擇。

姑且不論,三民主義是不是適用在中國而已,不能適用在台灣。事實上,我根本不認為這是一種符合現代潮流的思想,或者說,是跟台灣人應該追求的目標一致。民權主義要落實,請到北韓。民族主義要落實,請到法西斯。民生主義要落實,請到1978年以前的中國。

如果國歌代表一個國家的精神與思維,那麼這首歌代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北韓、法西斯以及未改革的中國?而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後,人民不能改,而且每到國慶日,就要觀察民進黨人有沒有跟著唱,這是什麼鬼?

美國國歌的歌詞,在1814年就完成,1931年採用為國歌,內容充滿對於自由、平等、勇氣、鄉土的渴望;法國國歌的歌詞,在1792年就完成,1795年採用為國歌,內容雖然血腥,但是卻是推翻暴政的呼籲;中華民國的國歌在1924年由孫文所寫的「總理訓詞」全文照採,1937年經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以黨歌為國歌。國歌的譜曲者程懋筠根本沒有跟國民政府來台,在1957年病逝於南京。

你覺得這首歌,既然定了就定了,沒改以前還是需要全體國民的尊重?那你肯定不是只想到你自己,而是什麼都沒想而已。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