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要執政的小英,何不更廓然大器?

 

將要執政的小英,何不更廓然大器?
蔡英文推出「進步聯盟」是完全正確的策略,然在實際執行上,並不是完全順利。(本報資料照,黃謙賢攝)

 

日前,中國一向關閉的Facebook突然半開放,一群群「籠中鳥」不必翻牆就自由翶翔,飛到台灣洗版灌爆蔡英文臉書。小英應對之策不是刪文,反而是「歡迎光臨」和貼出「Freedom」,傳媒多以「霸氣」讚之,吾人則以為「大器」形容更貼切。但對於最近她到「進步聯盟」候選人場子站台,最後常常要叮嚀一句「政黨票請投民進黨」。這句話有人視為「理所當然」,吾人則認為「畫蛇添足」,還有,站台也要看對象,不能「撿到籃子都是菜」。

蔡英文此次大選一起步,就喊出要組「進步聯盟」,結合一切進步力量,不但要終結國民黨馬政權,更要讓已獨霸立法院六十多年的立委組成「大翻轉」,讓國民黨及其附庸的立委席次過不了半數,亦即「進步聯盟」要穩定過半數,才有辦法不再重蹈扁政府時的「朝小野大」,種種轉型正義和重要政策,處處受藍營制肘,難以成事的困窘。更可惡的是,藍營處處杯葛之餘(例如年金丶軍購、政黨法),還反過頭後責駡民進黨「改革不力」,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犀牛皮惡劣嘴臉無以復加。

蔡英文推出「進步聯盟」是完全正確的策略,在台灣「鴨霸」了70年的國民黨,有世界最龐大的不義黨產,也有世界最長期間的戒嚴;在威權專制時代,濫行殺人關人和侵犯人權無惡不作,但更有一群不分省籍既得利益者,基於私慾而盲目的擁戴,形成一堵又高又硬的石牆,不比柏林圍牆還差,但柏林圍牆已倒塌了26年,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這堵牆仍是又臭又高聳。皇天不負苦心人,被欺壓的族群階級等了70年,機會終於來了,所謂「牆倒眾人推」,民進黨或有能力,但不如聯合所有反國民黨及其附庸不公不義惡質政權的力量,齊力為之,方屬穩當正辦。

「進步聯盟」大方向絕對正確和理想化,然在實際執行上,並不是完全順利。民進黨固然團結了時代力量和台聯(包括基進側翼),但原屬於「公民社會」一份子的綠黨和社民黨(為選舉合併為綠社聯盟)對民進黨和國民黨是採取「各打50大板」的基調,不溝通不協調,自己要走自己的路,有志氣,很好!但奇怪的是常常批民進黨多於國民黨,搞不清楚現在是誰在執政。而在北市大安區社民黨主席范雲日前又邀蔡英文一起親手做便當義賣,「變相造勢」,但絕口不提總統候選人支持誰?看來小英是熱面孔貼到了冷屁股。

小英的「進步聯盟」和「不會整碗捧去」都是大器之舉,從不分區名單和區域立委的協調,的確貫徹了這個基調。唯一的缺失,是在輔選「友軍」的台上,賣力推薦候選人之餘,最後總不忘加個尾巴:「政黨票投民進黨!」這就是「為山九仭、功虧一簣」。小英為友軍站台,固然加持功能大,但也是為自己的總統競選拉票啊!而在動輒千人起跳的友軍場子,也絕大部分是泛綠選民,關於政黨票,他們自有考量抉擇,不是小英一句「政黨票投給民進黨!」就能左右的。而且,在聯盟友軍的場子挖政黨票,有沒有效果是其次,人情義理總不太通順,甚至容易有「侵門踏戶」之誤解,要教友軍「情何以堪」?要公然唱反調拉來扯去,讓藍營和「有心」媒體見縫插針製造笑話嗎?

其實,小英致詞最後「政黨票投民進黨」的呼籲,影響效果並不大,是喊「心安」的,因為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小英的「吿白」是多餘的,反而在整套「大器」的環扣中,出現些微瑕疵。在戰略上,更是本末倒置,因為不分區以政黨票比例分配之,關鍵之處在於須達5%門檻,才能分配不分區席位。此次泛綠陣營,有時代力量和台聯都處於5%門檻上下邊緣,跨過則至少有兩席,跨不過則等於廢票,不分區掛零。用簡單算術估算,民進黨多拿50萬票至80萬票,則在不分區只能多分配1至2席,但如策略性將之「義助」如上兩友軍,拉拔過門檻,則共可多獲4席以上進步聯盟席位,以1或2席,換取4席,可絕對確保進步聯盟穩定過半數,又是政策目標相當一致的聯盟,不怕其「背骨制肘」。因此,小英大可不必「狗尾續貂」去喊那個有瑕疵的口號,反而應通盤精細計畫,有必要時,設法「慷慨捐輸」一些政黨票,義助友軍跨過5%門檻,共成進步大業,這在技術上是做得到的,端看小英主席和主事重要幕僚的眼光和胸襟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