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松山機場非走不可

這樣的松山機場,實在是非走不可了。
      
作者:簡立易(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松山機場的遷移在這幾天經由台北市政府首都圈論壇的舉辦,又熱鬧起來。網路上的討論也很熱鬧,到底為什麼政治人物一直要鼓吹搬走松山機場呢?

松山機場與桃園機場在C類空域重疊,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也經民航局公告。重疊的空域,使得班機在進離場都需要兩個塔台管制員極端密切的配合,長期而言,不但使得兩邊的管制員都長期處在過度壓力下工作,更有可能因為過度壓力下導致人為疏失,造成班機在進離場過程中發生諸如空中接近(air miss)或其他危險。雖然經由台灣優秀的空中管制員努力,空域重疊導致的飛安事故幾乎從未發生。但班機因為空域重疊,導致必須協調進場順序,在等待進場前繞圈的油耗與空汙,是大家共同受害。關閉松山機場,不但不是以鄰為壑的舉措,反而是保護桃園機場,避免因空域重疊,而導致可能的飛安危機,讓台灣北方的民航機空域統一由桃園塔台管制;而有效率的起降,反而可以減少油耗,降低空汙,不是嗎?

那為什麼不是關閉桃園機場而卻是應該關閉松山機場呢?

松山機場有幾個先天發展的限制:主跑道有效長度僅約2500公尺(機場資料為2605公尺),但不論2500公尺或2605公尺,都未符合ICAO Annex 14規定對大型客機起降的標準,以至於還得加裝其它助導航設施;同時,松山機場因為台北盆地內超高建物,根本未依據FAA FAR part 77規定,設置進場錐形面(Horizontal surface,自水平面之周圍以 20 比 1 之高距比斜上向外,至水平距離 4,000 呎所構成的斜面。);也就是說,今天完全不論桃園機場,僅就松山機場的設置而言,在主跑道不可能延長、超高建物不可能拆毀的前提下,松山機場在客觀事實上,都不符合國際通用的飛安標準。現在松山機場的起降,其實是把飛安與台北盆地的安全,置於一個安全條件並不嚴謹的環境中,這已經不是單純扣上「鄰避」的帽子就能解決的。

既然以松山機場取代桃園機場在客觀事實上不可能,回過頭來看桃園機場的部分,第三航廈的預定地在現有的機場範圍內,與航空城無涉,根本不需徵用任何土地,今年10月底也通過了環評和競圖,預定109年可以完工。而第三跑道根本就是個假議題:主跑道是用來起降的,不管蓋幾條跑道,每架次班機在上面停留的時間都不會超過兩分鐘。全球最繁忙的杜拜機場和倫敦希斯洛機場(每年服務均逾7000萬人次)都僅有兩條跑道,何況桃園機場長期僅有一條跑道運行的狀況下,每年尚能輸運逾3000萬人次,未來在兩條跑道均有效運作,第三航廈也闢建完成的情況下,是否要增建第三跑道,其實道理甚明

桃園機場與桃園航空城未來的發展,當然值得好好辯論,但這樣的松山機場,實在是非走不可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