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黨的改革與包容

 

國民黨從蔣介石到朱立倫,一直在喊改革、喊團結,已經讓人神經麻痺,這些口號只是反應它面臨重大危機和分裂的密碼。因為改革涉及它的生存利益,總是雷聲大雨點小,虛晃一招而已。

蔣介石帶殘兵敗將流亡台灣,決心「改造」國民黨,以集權和威權領導,並認定因為戰亂,改革無法進行,導致內戰失敗,在台灣無所顧忌,進行土地改革。其實,它在中國無法改革,因為地主是它的基本盤;在台灣進行土地改革,不但不會傷到它的根,還可藉此清除地主勢力。

國民黨的真正問題,在於它的列寧黨本質,和外來的自認優越心態,與台灣民主化不相容。蔣經國在被逐出聯合國,政權合法性全失,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台灣化,找台灣政客當花瓶。李登輝加速本土化救國民黨,卻被外來既得利益者指控引入黑金派系。

馬英九復辟黨國體制,外來權貴重居優勢,但他並無法擺脫地方派系黑金,反而更依賴他們維護國民黨政權。馬政權的無能和地方派系人物的腐敗結合,註定要爆發生存危機。

二○一六年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鬧劇,全面暴露「本土」與「外來」的矛盾;它喬來喬去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招來內外一片噓聲,朱立倫只有厚顏聲明「改革」的決心不變,宣稱國民黨是「包容」的政黨。

如果挖空心思,要替這份名單找到合乎「改革」的亮點,只能說以造謠生事見長的政治打手全落榜,將來立法院的對抗言詞可能降溫;但朱立倫所謂的包容,仍只限於應聲蟲,和聲名不佳的地方家族,包容不了清流與異議。

這種外來的列寧政黨不倒,喊改革、包容只是反面意義的謊言!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